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稱中國結束抵制 德媒:顯示小國也有力量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表示,中國已解除對立陶宛大部分的經濟施壓措施,雙方已接近和解。(美聯社檔案照)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表示,中國已解除對立陶宛大部分的經濟施壓措施,雙方已接近和解。(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05 06:3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立陶宛加強與台灣關係,遭到中國報復,導致對中出口貿易幾乎歸零。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上月表示,中方已解除大部分的經濟施壓措施,雙方已接近和解。德國媒體指出,此事顯示雙方在歐中峰會前緩和關係的決心,同時表明小國也有力量。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法蘭克福匯報》在一篇題為「北京結束對立陶宛的貿易抵制」的報導中指出,在經歷長期對峙後,中國與許多西方國家及其合作夥伴的關係,似乎略有緩和。在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舊金山舉行「拜習會」後,中國批准美國科技業的一項重要收購案,並允許萬事達卡(Mastercard)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日本和南韓3國的外交部長,最近也舉行會晤。此外,自12月初開始,包括德國在內的5個歐盟國家公民,可以免簽證前往中國,令歐洲企業感到驚訝但歡迎。

2021年,立陶宛政府同意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激怒中國祭出報復措施,導致立陶宛的供貨量在2022年驟降80%。2022年底,歐盟將立陶宛與中國的貿易爭端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

文章指出,立陶宛和中國都希望7日在北京舉行的歐中峰會,能成為雙邊關係緩和的一步。許多人將立陶宛與中國改善關係,視為北京試圖振興經濟的努力之一。立陶宛的情況類似於中國與澳洲的衝突,澳洲要求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北京對坎培拉實施懲罰性關稅,但這場衝突最近也有所緩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上月訪問北京。與立陶宛相似,澳洲也沒有屈服。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學者米科塔(Andrew Michta)指出,如果像立陶宛這種小國也能夠堅持原則,並依然獲得勝利,對於歐洲的大國來說,將是一個教訓。

文章指出,在東歐大部分地區,中國不再被視為好夥伴。去年,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仿效立陶宛,退出中國在 2012 年成立的中東歐國家17+1機制,轉而與台灣建立貿易代表處,招致北京不滿。此外,捷克也違背與中國進行投資和密切經濟合作的承諾,向台灣靠攏。

文章認為,中國還因為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立場,進一步失去許多東歐國家的信任。波蘭外長將烏克蘭與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台灣類比,並批評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北京粉飾太平的作法。

文章最後寫道,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對與北京未來的對話表達樂觀態度,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名稱雖然遭到北京批評,但據稱該名稱將保持不變,「這不是個問題」。

德國之聲報導:https://www.dw.com/zh/%E5%BE%B7%E8%AF%AD%E5%AA%92%E4%BD%93-%E4%B8%AD%E5%9B%BD%E4%B8%BA%E4%BD%95%E7%BB%93%E6%9D%9F%E4%BA%86%E5%AF%B9%E7%AB%8B%E9%99%B6%E5%AE%9B%E7%9A%84%E8%B4%B8%E6%98%93%E6%8A%B5%E5%88%B6/a-6761644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