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掰掰中國、巴西!阿根廷準總統:沒打算加入金磚國家

極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19日在阿根廷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以55.7%的得票率勝出。(法新社)

極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19日在阿根廷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以55.7%的得票率勝出。(法新社)

2023/11/21 07:38

首次上稿 02:32
更新時間 07:3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代表「自由進步黨」參選的極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19日在阿根廷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以55.7%的得票率勝出。被提名為新政府外交部長候選人的蒙迪諾(Diana Mondino)表示,阿國將停止與中國和巴西合作,目前也不打算加入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金磚國家(BRIC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0日被問到此事時,坦承「不掌握相關情況」,僅重申金磚合作機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歡迎任何有意願的國家成為金磚大家庭的一員。

在外交政策方面,被稱為「阿根廷川普」的米雷伊主張,將重點置於與美國和以色列的合作,同時終止與中國和巴西的關係,理由是他不想「與共產主義者和社會主義者打交道」。米雷伊還表示,儘管阿根廷受邀自2024年1月1日起加入金磚國家,但阿國現階段不會加入,也不打算與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合作。

中國和巴西是阿根廷的主要貿易夥伴,同樣也是經濟學家的蒙迪諾20日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我們將不再與巴西和中國政府合作」。至於加入金磚國家,蒙迪諾表示,不瞭解現在加入對阿根廷有何好處,但若稍後證明有益,「我們會再做評估」。

阿根廷是今年8月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上,被邀請加入的6個國家之一。中國和俄羅斯正在推動更多國家加入,以抗衡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經濟和國際秩序。另外5個受邀加入的國家,則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埃及、伊朗、衣索比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根廷正面臨通貨膨脹飆升和貧困加劇帶來的嚴峻挑戰。米雷伊主張採取休克療法挽救經濟,包括關閉中央銀行、放棄披索(peso)改用美元為官方貨幣、削減公共支出等。米雷伊承諾改善經濟的激烈措施,引起對經濟萎靡不振的憤怒選民共鳴,尤其是困於生活壓力的青年男性,但也引起其他人憂心。

觀察家指出,米雷伊勝選與其說是這位政治素人有多麼特別,不如說是阿根廷民眾對變革的需求,這次選舉所表達的是大多數阿根廷人的厭倦和政治疲憊,以及對現狀的不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