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艦聲納傷潛水員 澳總理:危險、不安全、不專業

澳洲海軍巡防艦「土烏巴艦」(見圖)14日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派遣潛水員執行任務時,在中國海軍驅逐艦「寧波號」逼近下受聲納脈衝所傷。(路透檔案照)

澳洲海軍巡防艦「土烏巴艦」(見圖)14日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派遣潛水員執行任務時,在中國海軍驅逐艦「寧波號」逼近下受聲納脈衝所傷。(路透檔案照)

2023/11/21 06:1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澳洲海軍巡防艦「土烏巴艦」(HMAS Toowoomba)14日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派遣潛水員執行任務時,在中國海軍驅逐艦「寧波號」逼近下受聲納脈衝所傷。澳洲總理艾班尼斯20日接受「天空新聞」訪問時,批評中方船艦行為「危險、不安全、不專業」,此事有損澳中關係,但不願表明是否曾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映此事。

艾班尼斯表示,「這類事故就是我所談論過的…為何我們需要溝通和防範措施,以及避免諸如此類的魯莽事件。這也是我們之所以向中國表達強烈抗議的原因」,「這是我們反對中國的時刻之一…這類事件不應發生」。

雖然澳洲政府在18日公布訊息並譴責中國,但事故發生是在艾班尼斯和習近平APEC峰會會晤交談之前。對此,艾班尼斯僅說,「我能保證,我們明確且毫不含糊地以適切方式提及這些議題。中國不會不理解澳洲在此事的觀點」。

澳洲內政部長歐尼爾也未直接回應兩位領袖是否談及此事,僅強調政府對於危及軍人的事故展現鮮明立場,並透過適當管道處理。

艾班尼斯前述回應引發反對黨批評。參議員、影子內政部長派特森向「澳洲廣播電台」(ABC Radio)表示,「我們和中國的關係微妙且重要,正從中尋求穩定。但我們不應該在過程中犧牲自身利益。總理也不斷說過會拒絕應當拒絕的部分」,「應當拒絕的一件事,便是中國海軍蓄意傷害澳洲海軍潛水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0日表示,中國軍方紀律嚴明,執行專業行動一向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希望有關方面停止在中國家門口滋事,與中方一道,共同維護中澳關係改善發展動能」。

另一方面,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和國防部長馬勒斯,20日抵達新德里進行第二次澳印外交國防「二加二」會談,討論區域和全球議題,著重深化雙邊戰略國防和安全關係。印度外交部聲明,「雙方將交換觀點並分享優先事項來強化合作」。數週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才到訪新德里,彼此承諾強化安全關係,並重申對印太地區自由韌性的支持。

澳洲海軍護衛艦「土烏巴艦」14日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派遣潛水員執行任務時,在中國海軍驅逐艦「寧波號」(見圖)逼近下受聲納脈衝所傷。(取自新華網)

澳洲海軍護衛艦「土烏巴艦」14日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派遣潛水員執行任務時,在中國海軍驅逐艦「寧波號」(見圖)逼近下受聲納脈衝所傷。(取自新華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