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博:拜習會將宣布就打擊芬太尼達成協議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APEC場邊峰會中,宣布協議打擊合成鴉片藥物「芬太尼」。(美聯社檔案照)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APEC場邊峰會中,宣布協議打擊合成鴉片藥物「芬太尼」。(美聯社檔案照)

2023/11/15 04:19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15日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舉行4小時會談。「彭博」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雙方將宣布協議打擊困擾美國已久的合成鴉片藥物「芬太尼」(Fentanyl)。外界認為,這對尋求2024年連任的拜登來說是一次勝利。

據報導,依照仍待最終定案的協議,中國同意管控國內化學企業,阻斷芬太尼或生產原料流向海外。做為回報,拜登政府將解除對中國公安部法醫研究所的制裁。美國商務部2020年以涉及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為由,將該機構列入黑名單。中國過去數月頻頻要求美方解除制裁。

對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3日表示,「我們期盼本週在這項議題上能取得若干進展」。美國官員視此為重大突破,但也強調必須嚴格執法才會產生成效,要評估中國是否履行協議也需要時間。

然而,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資深研究員希瑟斯指出,中國的協議都有一個不明言的條件,就是不得批評習近平或共產黨,「如果拜登在2024年不靠向中國,芬太尼的執法將漸行漸遠」。

芬太尼效力是嗎啡的100倍、海洛因的50倍,主要由從中國進口物料的墨西哥販毒集團出口。前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與習近平達成協議,北京將芬太尼列為管制品,但氾濫情況並未因此好轉。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和全國衛生統計中心數據,每日有超過150名美國人死於與合成鴉片有關的藥物過量,2015至2021年過量比例上升7倍。

美國司法部已調查、起訴多家出口化學前驅物到墨西哥的中國企業;財政部指控逾20名個人、實體參與芬太尼交易。白宮向國會要求撥款約12億美元(約新台幣391億元)打擊毒品販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