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澤東群眾鬥爭重演? 習近平重推「楓橋經驗」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日接見104位「楓橋式工作法」入選單位代表、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圖截自中國央視影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日接見104位「楓橋式工作法」入選單位代表、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圖截自中國央視影片)

2023/11/12 06:52

首次上稿 11/11 22:53
更新時間 11/12 06:5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與掌握「刀把子」的政法系統官員接見104位「楓橋式工作法」入選單位代表,勉勵他們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此政治宣示引發各界譁然、對毛澤東時代群眾鬥爭可能重演的擔憂升高,專家警告,這種動員群眾解決基層社會衝突(而非由法律機構介入)的方式,恐被用作對社會和政治廣泛監視的工具。

「楓橋經驗」指的是1960年代初浙江省諸暨縣楓橋區創造「發動群眾、對階級敵人加強專政」經驗,毛澤東在1963年11月批示,在全中國推廣此「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的「楓橋經驗」。

香港南華早報11日引述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指出,重新聚焦「楓橋經驗」暗示,中國國內存在許多社會爭議和挑戰,在法院體系權力有限,且以法律解決所有衝突的成本過高之下,楓橋模式成為社會管理的現實手段。

總部設在美國的研究組織「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習近平重提「楓橋經驗」,令人擔憂是更廣泛社會和政治監視的手段。

據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楓橋式工作法」入選單位代表,包括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紀委書記李希、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公安部長王小洪等官員陪同和參加會見。中國各地政府資料顯示,這104位入選的「楓橋式工作法」單位,涉及不同的基層管理服務,包括逮捕前調解、信訪、協助民警巡邏等。

自由亞洲電台(RFA)指出,中國官媒7日都在頭版刊發有關活動,中國國家安全部也在微信公眾號發表「用新時代『楓橋經驗』打好維護國家安全人民戰爭」主題的文章,稱今年是毛澤東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的60周年、「楓橋經驗」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樣板,並指習近平今年9月在浙江考察時,就提及發展好「楓橋經驗」、就能把問題在萌芽狀態於基層化解。

RFA引述曾歷經文革時代的《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不論如何包裝,「楓橋經驗」就是「階級鬥爭」的象徵,相信習近平想通過以會見「楓橋式工作」的基層單位,進一步確立在基層推廣「楓橋經驗」的做法,即群眾專政,把所有的人監督所有的人,「是恢復毛時代的階級鬥爭的一套,是在政治上倒退的一個明顯信號」。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在接受「大紀元」訪問時則表示,現在抬高楓橋經驗,應該是中國當局有一個基本評估,認為經濟會進一步下滑甚至崩潰,接下來可能出現社會動盪,「在風暴還沒有到來之前、民間大規模的抗議還沒有到來之前,他先做一些布置,防範預設即將到來的社會抗議風潮」。

習近平今年9月到杭州參加亞運會開幕式前,特別去浙江考察,參觀「楓橋經驗陳列館」。在中國民眾眼中,當前「楓橋經驗」已成為身邊及網路上「朝陽群眾」等這類民間監視組織的代名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