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工作大不易 中國公務員報考人數破紀錄

中國今年公務員考試(國考)報名人數超過283萬人,比去年增加33萬人,創歷史新高。(路透)

中國今年公務員考試(國考)報名人數超過283萬人,比去年增加33萬人,創歷史新高。(路透)

2023/10/25 17:2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工作難尋,導致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不少人為求穩定飯碗,只好報考公務員,使得今年公務員考試(國考)報名人數超過283萬人,比去年增加33萬人,創歷史新高,但因招聘人數不到4萬人,錄取率僅約1.4%。

根據中國教育部的統計資料,2023年大學畢業生高達1158萬人,創下歷史新高。而中國4至6月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都破20%,其中6月達21.3%,為紀錄最高,為避免造成恐慌,中國國家統計局從7月起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

根據中國官媒《澎湃新聞》報導,中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搆2024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24日截止報名,2024年國考共招聘18948個職缺,招聘總人數39561人,報考人數達283萬1327人,率取率約1.4%。

報導說,寧夏、內蒙古、西藏等中西部省份職缺的競爭熱度,甚至高於廣東、浙江和江蘇等經濟大省,主要因為因為這些職缺並無「基層工作最低年限」等要求,可報考的專業也涵蓋眾多,大部分考生皆可報考。

競爭最激烈的職缺是「寧夏調查總隊業務處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3679名報考者搶1個職缺。報考人數為零的職缺仍達136個,涉及海關、鐵路公安等多個系統,多數為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職位。

溫州某學院擔任大二導師的張姓講師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過後,越來越多學生嚮往體制內工作,希望求穩定飯碗,班上28名學生中,大部分表示未來想報考公務員,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好的工作機會相比大城市要少很多,學生更傾向報考公職。

山東大學新聞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李麗麗(化名)則說,她和宿舍室友等4人,今年都報名國考,「現在就業壓力太大了,為了有份穩定的工作,大家基本上都突破了原本的擇業預期,有報考山區職缺的,有報考物流的,還有因為報考了公安職缺最近開始練體能的,現在的心態就是只要能要我,幹什麼都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