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美若棄台 增加爆發更大戰爭風險

美國是否應出兵捍衛台灣,避免北京犯台是美國2024主要議題之一。(路透資料照)

美國是否應出兵捍衛台灣,避免北京犯台是美國2024主要議題之一。(路透資料照)

2023/10/02 18:09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智庫亞歷山大.漢米爾頓協會執行長沈曼(Gabriel Scheinmann),與新美國安全中心兼職高級研究員費斯(David Feith)近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是否應出兵捍衛台灣免於北京侵犯,是2024年美國選舉的一個關鍵議題,美國若拋棄台灣,將增加今後爆發更大戰爭的風險。

標題為「總統候選人怎麼不辯論中國議題?」的文章說,2024總統選舉是美國從中國雙重震撼中覺醒後的首次大選,如何應對該震撼是美國下一任統帥的重中之重,但相關候選人卻鮮少著墨該議題,令人驚訝。

文章指出,所謂中國雙重震撼是指北京鄙棄美國的「交往」(engagement),並成為美國頭號的戰略對手,以及美國也面臨2027(如果沒有更早)台海衝突的戰敗風險。

拜登總統一再重申軍事捍衛台灣的承諾,這是重大承諾,但他也尋求削減預算、推遲海軍造艦計畫,並淡化中國威脅。他近期訪問越南時斷言,中國經濟困境將降低其入侵台灣的可能性。

該文說,低估中國風險是美國長期的戰略錯誤,數十年來美國認為中國較弱、生產力較低、較不穩定、比以前對美敵意較少。中國面臨內部挑戰,包括經濟增長放緩、出口下滑、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但中國確實對美國抱有敵意,且具有能力,而美國則沒有做好反制準備。

中國的經濟與技術實力使冷戰時期的蘇聯相形見絀,自1985年以來美國從未面對過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美國40%以上的對手,而中國的經濟可能起碼是美國的75%。中國也具有陣容較大的海軍,其造艦能力也高於美國。

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在談論到中國時,通常聚焦在貿易、芬太尼與禁止北京有關的購地議題,這些都很重要,但與準備遏阻或戰勝中國迥然有別。

美國總統候選人必須面對的關鍵問題之一是,美軍是否應保衛台灣免於中國侵犯?在有意問鼎白宮的共和黨人中,川普在擔任總統時一再否定捍衛台灣的想法,此後他一直不置可否,佛羅里達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態度也含糊不清。

前紐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表示,若無法避免,他將動用美國軍隊對抗中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矢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台灣,就像我們保衛烏克蘭的行動一樣」,這迴避了美國是否參戰的問題,企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的態度在兩週內轉變3次。其他候選人立場不明。

文章說,危險在於拋棄台灣將增加今後爆發更大戰爭的風險,讓北京更大膽的攻擊其他鄰國,並霸凌虛弱的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