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棕櫚油的「完美」替代品?蘇格蘭團隊新研發能減少七成碳排

棕櫚油是世界產量最多的植物油,其廣泛使用於食品與化妝品領域,而巨大的經濟效益卻伴隨日益劇增的環境問題。(路透)

棕櫚油是世界產量最多的植物油,其廣泛使用於食品與化妝品領域,而巨大的經濟效益卻伴隨日益劇增的環境問題。(路透)

2023/09/19 0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格蘭愛丁堡的瑪格麗特皇后大學(QMU)研究團隊測試研究出一種相似棕櫚油的產品「PALM-ALT」,其號稱是能夠「完全取代」棕櫚油的新選項。研究小組的首席開發員卡特里奧娜(Catriona Liddle)表示,PALM-ALT在各項含有棕櫚油的產品製程中保有同樣的製作結果,「它也有同樣的味道和質感(或口感)」。

根據英國《BBC》報導,一般超市的貨架上,幾乎一半的食品和化妝品都含有棕櫚油成分。生活用品中從洗髮乳、肥皂等盥洗物品到麥片和餅乾都有它的身影。而如此巨量的消耗導致赤道附近、適合棕櫚樹生長的森林區域被大量砍伐,據統計,棕櫚樹種植用地(當中有85%在印尼、馬來西亞)增加了近9倍,從1970年的330萬公頃擴增到2020年的2870萬公頃,造成嚴重環境破壞並相當程度地影響該地的生物多樣性。

研究團隊表示,PALM-ALT使用100%的新植物原料,能減少環境70%的碳排放;也由於它的脂肪含量與熱量各減少了80%和30%,成為相較棕櫚油更為健康的替代品。團隊同樣對其進行一些特殊的感官測試,想確認科技面板能否區別PALM-ALT和傳統的起酥油,實驗結果顯示儀器也無法分辨出兩者的差別。

由於棕櫚油應用廣泛,並無法一時取代它在經濟及工業上的地位,目前瑪格麗特皇后大學的研究團隊正在申請PALM-ALT的國際專利,並將與潛在的製造商客戶討論合作後續。研究團隊表示想先從烘焙產品起手,利用PALM-ALT少脂肪、少熱量以及和棕櫚油相仿的特性打入市場,盼望能在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的同時,也大幅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