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慎入! 8公分長蛔蟲在人腦內蠕動 人類首例感染蛇寄生蟲

一名澳洲婦女的大腦中發現一條通常寄生在蟒蛇身上的寄生蟲,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人類感染蛇寄生蟲的病例。(圖擷自Canberra Health)

一名澳洲婦女的大腦中發現一條通常寄生在蟒蛇身上的寄生蟲,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人類感染蛇寄生蟲的病例。(圖擷自Canberra Health)

2023/08/29 1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首例!研究人員在一名澳洲婦女的大腦中發現一條通常寄生在蟒蛇身上的寄生蟲,這條蛔蟲存活在婦女大腦內,手術取出後仍在蠕動,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人類感染蛇寄生蟲的病例。

綜合外媒報導,1名64歲澳洲婦人,因腹痛、腹瀉、持續乾咳和盜汗3週後,於2021年1月住進了當地一家醫院,隔年這名婦人出現健忘和抑鬱加重的症狀,她接受腦部磁振造影(MRI)檢查,發現右額葉有病變。

腦神經外科醫生動手術時,赫然發現了一條8公分長蛔蟲,並從她大腦中拉出了這條還在蠕動著的蛔蟲,經鑑定後確認是一條「Ophidascaris robertsi」蛔蟲,這種寄生蟲主要是在蟒蛇身上,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人類感染蛇寄生蟲的病例。

「Ophidascaris robertsi」通常寄生在蟒蛇的食道和胃中,蛇的糞便可能含有蛔蟲卵,這名婦女住在有蟒蛇出沒的湖畔旁,她經常採集野草來食用,專家認為因此在無意中食用了蟲卵。

在過去30年中,全球大約出現了30種新的感染病例,大約75%是人畜共通疾病,這意味著許多疾病已經從動物世界傳播到人類世界,這個案例凸顯了一般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野生動物共享的空間時,需更謹慎清潔消毒。

「Ophidascaris robertsi」感染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因此該患者的病例不會引起像Covid-19那樣的大流行;然而,世界其他地區也都有這種蛇和寄生蟲,因此未來幾年其他國家很可能會發現其他病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