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媒:國情院調查孔子學院是否涉及間諜活動

南韓以「鄭律成爭議」為契機,國家情報院也開始著手調查中國政府在南韓設立孔子學院是否違背初衷,參與體制宣傳和情報活動。(取自孔子學院真相宣傳運動本部官網)

南韓以「鄭律成爭議」為契機,國家情報院也開始著手調查中國政府在南韓設立孔子學院是否違背初衷,參與體制宣傳和情報活動。(取自孔子學院真相宣傳運動本部官網)

2023/08/29 05:5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為推廣中文和中華文化等軟實力,在世界各地廣設孔子學院,但其真實目的引起各國高度關注。以「鄭律成爭議」為契機,南韓國家情報院也開始著手調查中國政府在南韓設立孔子學院是否違背初衷,參與體制宣傳和情報活動。

國情院是南韓的情報及國家安全機關,主要負責蒐集國內外的戰略情報,保護管理對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的資料,協同國家安全和海外反間諜行動。

孔子學院曾與光州文化放送(MBC)共同主辦旨在紀念為中國、北韓軍歌譜曲的鄭律成的童謠比賽。鄭律成原名鄭富恩,出身全羅南道光州(今韓國光州廣域市)人,1939年加入中共,後來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的「八路軍進行曲」,即出自其手。

鄭律成1945年回北韓,擔任北韓人民軍俱樂部部長、人民軍協奏團團長、平壤音樂大學作曲部部長,譜寫「朝鮮人民軍進行曲」、「朝鮮解放進行曲」等歌曲,被稱為中國和北韓革命音樂之父。1950年歸化中國籍。

然而,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由於南韓光州市擬斥資48億韓元(約台幣1.25億元)修建一座佔地878平方公尺的「鄭律成歷史公園」,引發南韓朝野彼此攻擊,產生所謂的「鄭律成爭議」。

南韓國家報勳部長朴敏植透過臉書批評,「竟然要為一位『中國英雄』或者說是『北韓英雄』鄭律成建設歷史公園,難不成還要建一座北韓愛國烈士陵園?光州難道就沒有別的可以紀念的人了嗎?」「做為國家報勳部長,我對光州的計畫表示強烈的擔憂,應該全面撤回」。

南韓朝鮮日報中文網28日報導,孔子學院真相宣傳運動本部指出,目前全韓共有39家孔子學院,包括2004年在韓設立的全球首家首爾孔子學院(江南區驛三洞),以及22所大學和16所國高中內設立的孔子學院。

該運動本部共同代表韓旻昊27日接受朝鮮日報電話訪問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國共產黨營運的體制宣傳機構,是集中培養韓國親中派的橋頭堡。」

據報導,孔子學院由曾擔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幹部的人員主管。在美國,孔子學院的數量一度達到118家,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國間諜在美國境內的活動據點,還被用作監視在美中國人的動向和中國民主化、人權運動的基地,美國境內的孔子學院因此在最近數年間幾乎銷聲匿跡。

然而,南韓的孔子學院依舊活躍,其中包括位於江南市中心的孔子學院等。孔子學院提供斯巴達式的漢語教育,在準備到中國留學和就業的學生中頗具人氣。具有代表性的漢語公認考試—漢語水準考試(HSK)主管部門和孔子學院營運主體都是中國政府,因此在孔子學院學習漢語,有利於在HSK考試中取得高分。

中國政府也積極利用孔子學院做為面向南韓學生開展漢語教育,並送其留學的管道,學費、住宿費、生活費全部由中國政府承擔。

韓旻昊指出,透過前述過程,令南韓學生對中國體制產生感激之情,培養親中共的韓國人集團,中國花了30年以上的時間,推動這類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