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俄呼籲和平解決爭端 尼日政變成大國於非洲區域角力舞台

尼日政變問題隨俄國總統普廷與馬利接觸後,逐漸轉變為美、俄雙方在非洲角力的核心,圖為尼日軍政府警察。(法新社)

尼日政變問題隨俄國總統普廷與馬利接觸後,逐漸轉變為美、俄雙方在非洲角力的核心,圖為尼日軍政府警察。(法新社)

2023/08/16 1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日軍方7月26日發動兵變奪取政權,民選總統貝佐姆除遭罷黜外,他與家人更被軍政府軟禁至今。對此,西非各國軍事首長定於本月17日、18日召開會議,討論軍事干預細節,而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廷等則分別強調尼日軍政府須和平解決問題,並透過外交管道進行磋商,在各方呼籲下,尼日軍政府於15日表示,願意開放會談,以解決政變帶來的區域危機。

根據《路透》報導,針對尼日上月末爆發的政變,西方政權以及非洲各國政府長期呼籲軍政府應恢復民選總統貝佐姆職位,但尼日軍政府一直不願意協商,為此,西非各國軍事首長定於17日、18日召開預備軍事干預會議,不過,任何的軍事干預都有可能導致尼日狀況進一步惡化。

《路透》指出,尼日軍政府上週指派的總理澤因(Ali Mahamane Lamine Zeine)近期與查德過渡期總統馬哈馬特(Mahamat Idriss Deby)會面後發言表示,「我們正在經歷轉換的過渡期,也已向外界解釋了來龍去脈,重申我們對會談保持開放態度,但我們堅持必須要獨立」,尼日的態勢,亦引來了美國與俄羅斯的角力。

由於尼日過去較親向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俄國總統普廷15日與西非國家馬利共和國(Republic of Mali)的軍政府領導人戈伊塔(Assimi Goita)進行通話,內容涉及尼日軍政府,引起了西方國家的注意,擔憂俄羅斯在西非貧窮的沙赫爾(Sahel)區域影響力恐因尼日政變而增加,戈伊塔亦於通話後在「X」平台上發文表示,「普廷強調和平解決局勢將讓沙赫爾地區趨於穩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則表示,拜登政府已承諾將動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尼日現在仍然是夥伴之一,未來也不希望失去這位夥伴,儘管尼日軍方行為近似於「政變未遂」,但辛赫目前仍拒絕將尼日所發生的事情定義為實質上的「政變」。隨著俄羅斯擴大與非洲國家接觸,尼日政變演變至今,顯然已成為美國與俄羅斯在該區域角力的核心之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