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新發現 美國森林土壤發現奇異巨型病毒

這個巨型病毒取名為「梅杜莎」,得名自希臘神話蛇髮女妖3姊妹中最小的妹妹。(圖擷取自推特)

這個巨型病毒取名為「梅杜莎」,得名自希臘神話蛇髮女妖3姊妹中最小的妹妹。(圖擷取自推特)

2023/08/08 14:4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最新發表在《bioRxiv》的預印研究報告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s)的科學家,在美國麻薩諸塞州森林的土壤中發現一組看起來像外星生命形式。但地球上從未見過的巨型病毒。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組病毒的特徵前所未見:有的具有觸手和星狀外殼,像海龜;有的形狀像20面體骰子;還有的四面八方均有觸手,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戈爾貢」(Gorgon)3姊妹。

以COVID-19病毒寬度介於50~140奈米比較,這組巨型病毒寬度可達635奈米。科學家發現這些巨型病毒形狀比一般病毒更奇怪,比如外殼有許多管狀物、從未見過的多層內部結構等,表面幾乎都覆蓋著類似頭髮的突起,長度、厚度、密度、形狀都不相同。

研究表明,巨型病毒具有複雜的基因組,可攜帶多達250萬個DNA鹼基對,存在於海洋、北極湖泊和融化的永久凍土中。巨型病毒尚未被證明對人類構成威脅,但表明病毒發揮的生態作用被嚴重低估了。

主持研究的微生物學家費雪( Matthias Fischer) 表示,這項研究揭開土壤病毒的複雜外貌,顯然巨型病毒相當多樣化,且擁有難以想像的顆粒結構,其起源與功能還有待研究。

科學家發現這組巨型病毒表面幾乎都覆蓋著類似頭髮的突起,長度、厚度、密度、形狀都不相同。(圖擷取自推特)

科學家發現這組巨型病毒表面幾乎都覆蓋著類似頭髮的突起,長度、厚度、密度、形狀都不相同。(圖擷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