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擬在東京設辦事處 最後關頭遭刪......關鍵原因曝

由於遭到法國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最終討論時,刪除在日本東京開設北約聯絡辦事處的想法。(歐新社)

由於遭到法國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最終討論時,刪除在日本東京開設北約聯絡辦事處的想法。(歐新社)

2023/07/13 06:19

首次上稿 07-12 23:48
更新時間 07-13 06: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曾考慮在日本東京開設北約聯絡辦事處,卻由於遭到重視與中國關係的法國反對,在最終討論時遭到刪除。捷克總統彼得·帕維爾(Petr Pavel)表示,世界阻止俄羅斯或中國占據主導地位的唯一方法是「保護和促進我們的價值觀」。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曾在1月與日本政府討論在東京開設北約聯絡辦事處的想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因此在4月時,向31個成員國提議,2024年在東京開設聯絡辦事處。

據報導,北約成員國領袖7月11日及12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領袖峰會期間,會後公報原本提及「將繼續和日本政府討論在東京設辦事處」,且經過多次討論都仍保存,卻在最終討論時遭到刪除。

這場年度峰會有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等夥伴國家領導人連續兩年親自出席,儘管有網路安全等超越地域的擔憂,各國仍一致認為有必要深化與印太夥伴的接觸,但盟國卻對實際上擴大北約版圖至印太地區的做法存在異議。

史托騰柏格在年初訪日時,就提出在日本設立辦事處的可能性,日本也通過設立新的大使職位來提升其在北約的代表權,並派遣新大使來減輕駐比利時大使三上正裕的北約任務。

然而,法國公開反對在東京設立北約辦事處的計劃,認為這會對中國傳達錯誤訊息,也會讓東南亞國家緊張,擔心必須在華府與北京的敵對關係當中選邊站。

據了解,法國總統府相關人士7日對記者表示,北約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美國和歐洲為集體防衛區域,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設立據點並不合適。報導指出,中國對於北約在東京設立辦事處表達強力反對,不排除北京可能對法國等相關國家進行遊說。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政治分析家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東南亞地區「普遍認為北約在東京設立機構的印太布局,是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中心地位的挑戰」。

部分人士指出,隨著由美國主導的「小型」集團如「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占據印太地區舞台中心,東南亞國協已經失去作用。

在峰會期間舉行的北約公共論壇上,彼得·帕維爾強調,面對當今民主國家與獨裁國家之間展開的戰鬥,需要與志同道合的印太夥伴合作。

帕維爾還表示,與冷戰期間的意識形態對抗不同,世界現在正在目睹一場全球競爭,一邊是民主國家,一邊是中國、北朝鮮、伊朗或俄羅斯等獨裁國家。「世界阻止俄羅斯或中國占據主導地位的唯一方法,是保護和促進我們的價值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