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文革?中國取消脫口秀、音樂巡演 評論:反映習近平政權焦慮

中國近來各種文化表演活動紛紛遭取消,包括脫口秀、爵士樂、樂團巡演,反映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將藝術和文化作為意識型態鬥爭的主要打擊目標。圖為上週甫因「辱軍」風波而被暫停演出的脫口秀經紀公司。(路透)

中國近來各種文化表演活動紛紛遭取消,包括脫口秀、爵士樂、樂團巡演,反映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將藝術和文化作為意識型態鬥爭的主要打擊目標。圖為上週甫因「辱軍」風波而被暫停演出的脫口秀經紀公司。(路透)

2023/05/25 23:4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24日報導,近來中國文化表演活動紛紛被取消,包括多個城市暫停脫口秀、北京酒吧取消了爵士樂演出、一個日本樂團被迫取消中國各地巡演等突然沒有理由叫停;不久前,北京當局才指控一名脫口秀演員「侮辱軍人」,重罰脫口秀公司。這些懲罰和種種文化表演活動取消,反映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將藝術和文化作為意識型態鬥爭的主要打擊目標。

現居德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和政治評論員長平表示,隨著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不斷惡化,中國政府更異常依賴與維持國內權力有關的控制,把目標轉向文化領域的控制是意料中的事,「對政權的焦慮,反應之一就是進一步加強控制」、「一個專政政府,管理人民的文化娛樂,管理說,管理笑,管理哭,都從來如此」。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一直對藝術有所管制,在文化大革命中,創造性作品受批判的原因是被認為不夠「革命性」,而但這種控制的強度已在習近平領導下急遽增加。

2021年,有政府背景的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發布了演藝人員從業規範,其中包括「熱愛祖國,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要求。同年,中國政府禁止了「娘炮」上電視,指責他們弱化了國家。

中國最近對文化領域的打擊行動始於社群媒體一個匿名用戶對當紅脫口秀演員李昊石演出的舉報投訴,指控他今年5月13日在北京一場表演上,把他收養的兩條流浪狗追松鼠行為類比為習近平誇讚中國解放軍「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的口號。北京警方表示正對李昊石事件立案調查。

接著,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山東省組織脫口秀表演的機構都取消了演出。幾天後,中國社群媒體平台暫停了旅英的馬來西亞喜劇演員「羅傑叔叔」的帳號,「羅傑叔叔」本名黃瑾瑜(Nigel Ng)曾在推特上發過一段取笑中國政府的影片。

不只脫口秀,中國的音樂表演也開始消失,包括一支有外國成員的上海搖滾樂團在中國南方的演出、北京的一個民間音樂節和幾場爵士樂表演,以及一名加拿大饒舌歌手在南方城市長沙的演出。

日本樂團「喫茶去」的主唱藥師寺寬邦5月17日說,他定於當晚在南方城市廣州舉行的音樂會已被取消。幾小時後,藥師寺寬邦在中國東部城市杭州的一場演出也被取消。隔天,他宣布,北京和上海的演出也被取消。幾乎所有取消活動的組織者在公告中都用了「不可抗力」的說法,在中國這個詞經常是政府壓力的簡略表達方式。

報導引述北京一名要求不具名的外國樂手說,他的樂團原定上週日在一家酒吧演出,但在演出的幾天前,酒吧告訴他演出已被取消,因為有外國人參加表演會惹麻煩。

多倫多大學研究中國政治的教授王惠玲(Lynette Ong)表示,中國政府目前對國家安全的強調高於一切,「在習近平的中國,民眾非常害怕和恐懼,以至於他們變得極度不願冒險」、「民眾不看脫口秀的話,對黨來說沒有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