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駭客攻擊關島基礎設施 紐時:真正目標恐為台灣

美國情報機構表示,中國駭客組織攻擊美國關鍵基礎設施與相關機構,關島等地的電信系統更出現神秘電腦代碼。圖為關島美國海軍基地阿普拉軍港。(資料照,法新社)

美國情報機構表示,中國駭客組織攻擊美國關鍵基礎設施與相關機構,關島等地的電信系統更出現神秘電腦代碼。圖為關島美國海軍基地阿普拉軍港。(資料照,法新社)

2023/05/25 11:11

首次上稿 09:27
更新時間 1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情報機構與微軟公司(Microsoft)週三(24日)相繼表示,一個由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組織,正持續監視美國本土包括通訊、交通網絡等關鍵基礎設施與相關機構,美國《紐約時報》分析,台灣恐是真正的目標。

路透社及《紐約時報》報導,微軟週三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駭客組織的間諜活動同時針對關島(Guam),該島嶼是美國軍事基地所在地,具重要戰略意義,台海若發生衝突或台灣遭中國解放軍封鎖,關島將是美軍的反應中樞。

微軟並補充「減緩駭客攻擊的工作將極具挑戰性」。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機構受影響,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表示,正會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並與包括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英國在內的合作夥伴,積極取締違規行為。

雖說中國駭客監視西方國家已非新聞,但本次針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是已知最大規模的網路間諜活動。

美國國家安全局網路安全主任喬伊斯(Rob Joyce)在聲明中稱:「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資助的駭客活動,自美國本土發動攻擊,其使用國內途徑躲避我國的防禦機制,將不留任何痕跡。」

微軟則表示,被稱為「Volt Typhoon」(伏特颱風)的中國駭客組織,自2021年前後開始活躍,攻擊目標包括通訊、製造、公共事業、交通、建築、海事、政府、資訊技術和教育等多個類別。

微軟分析師認為,本次中國行動的目標,乃著眼未來爆發危機期間,破壞、中斷美國與亞洲地區之間「關鍵通訊基礎設施的能力」。通訊網路常是駭客的重點目標,而關島相關系統之所以吸引中國目光,乃因軍事通訊與商業網路通常密不可分。

中國駭客組織聚焦關島,引起了美國官員注意,對評估中國侵犯台灣、封鎖台灣能力與意願,有指標性意義。

美國近年舉行的數十次兵推中,預期中國最先展開的行動,便是切斷美國通訊、拖延美軍反應速度。因此,兵推模擬了針對衛星和地面通訊的攻擊,且目標多為美軍設施周遭地區。

作為美軍太平洋重要基地,關島自然首當其衝。美國空軍協助保衛台灣的任務中,均以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作為起始點;當地的海軍港口對美國潛艦而言,同樣至關重要。

美國情報機構和微軟公司週三表示,由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組織,正監視美國本土包括通訊、交通網絡等關鍵基礎設施與相關機構。(資料照,路透)

美國情報機構和微軟公司週三表示,由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組織,正監視美國本土包括通訊、交通網絡等關鍵基礎設施與相關機構。(資料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