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投資數十億美元 「抓空氣」對抗氣候變遷

「直接空氣捕獲技術」技術公司Climeworks利用電腦繪製的DAC工廠照片。(路透社)

「直接空氣捕獲技術」技術公司Climeworks利用電腦繪製的DAC工廠照片。(路透社)

2023/04/18 2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各國針對減少碳排放所做的努力,仍無法減緩災難性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面對此情況,美國決定領頭資助一項被漠視已久的技術「從空氣中提取出二氧化碳」,計劃投入35億美元建設該技術捕獲和永久儲存氣體的工廠。

根據《路透》 報導,因應來不及減緩的氣候變遷問題,美國先行領頭投資「直接空氣捕獲技術」(Direct Air Capture,簡寫為DAC),提供35億美元用於建設工廠,並降低稅收以支持該新興的DAC產業。DAC技術原理是使用機器或是化學物質吸收空氣裡的二氧化碳,與鹼性的化學吸附劑結合。當吸附劑飽和時,將其加熱至100℃以釋放純二氧化碳,然後加以礦化儲存,或是作為資源再利用。而DAC技術最大的優點是,作業工程可設置在任何地方,利用的土地空間不大,儲存的二氧化碳洩漏的風險相當低。

目前為止最大的DAC工廠每年僅能捕撈4000噸二氧化碳,因為其開發成本高昂、人才培養剛起步,許多企業投資者大多保持觀望。

聯合國科學家估計,每年需要從大氣中吸收數十億噸的碳才能達到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的目標,即全球暖化控制幅度比較工業革命前差距在攝氏1.5度以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