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報告 跨國壓迫海外公民中國居首

美國人權團體「自由之家」今天指出,越來越多國家正在壓迫海外公民,中國名列其中首位。(圖擷自由之家官網)

美國人權團體「自由之家」今天指出,越來越多國家正在壓迫海外公民,中國名列其中首位。(圖擷自由之家官網)

2023/04/06 22:40

〔中央社〕美國人權團體「自由之家」今天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越來越多國家正在壓迫海外公民,它們以綁架、暴力或要求驅逐出境的方式壓迫異議人士,中國名列其中首位。

法新社報導,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自2014年以來,38個政府共計實施了854起直接的「跨國壓迫」,而在2022年有20個政府須為此類事件負責,孟加拉與吉布地是首次出現在名單中。

報告也指出,自2014年以來,所有跨國壓迫案件30%源於中國政府,包括試圖向其他國家施壓,要求強行遣返維吾爾少數民族成員。美國指控中國對維吾爾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但中國予以否認。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表示,「儘管人們逐漸意識到這個問題,但越來越多的專制政府正試圖控制僑民與流亡社群。」自由之家主要是由美國資助,但本身獨立。

自由之家的報告也建議各國政府制定計劃,遏止跨國壓迫,包括實施針對性制裁,以及限制安全上的援助。

根據報告,中國壓迫海外公民名列榜首,居次的是土耳其。2016年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企圖推翻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此後土耳其一直在追捕海外流亡人士,並利用瑞典申請加入北約需土耳其同意的機會,尋求遣返其中數人,但迄今沒有成功。

其他「跨國壓迫」案件數量較多的國家包括俄羅斯,它特別轉向哈薩克,尋求遣返因烏克蘭戰爭而逃離的公民,也要求塔吉克遣返俄國公民,塔吉克則與俄羅斯合作,要求遣返被控分離主義的帕米爾人僑民成員。

報告同時指向埃及的「跨國壓迫」。埃及尋求遣返一名擁有美國國籍的雙重國籍人士,他呼籲在埃及採取抗議行後被杜拜拘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局在7個星期後釋放了他。

據稱,白俄羅斯、伊朗與盧安達也是多起事件的幕後黑手。

孟加拉因涉及其前駐馬來西亞大使的事件而被列入名單,這名大使在孟加拉改朝換代後拒絕返國,因而被馬來西亞政府短暫拘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