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中共20大前 天天都發生街頭抗議

華府智庫「自由之家」最新報告顯示,在中共20大前,上季(6月到9月)該組織記錄了中國有高達636起的現場抗議、罷工和佔領事件,平均每天都發生7起街頭抗議。圖為廣州市居民因不滿封控,本月14日晚間爆發大規模抗議。(取自網路)

華府智庫「自由之家」最新報告顯示,在中共20大前,上季(6月到9月)該組織記錄了中國有高達636起的現場抗議、罷工和佔領事件,平均每天都發生7起街頭抗議。圖為廣州市居民因不滿封控,本月14日晚間爆發大規模抗議。(取自網路)

2022/11/21 23:1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知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最新「中國異議監測」(China Dissent Monitor)報告顯示,在中共20大前,該組織從2022年6月到9月記錄了中國異議事件668起,高達95%、636起是現場抗議、罷工和佔領。換言之,在中共20大之前,中國不只天天都發生街頭抗議,且平均每天都發生7起。

報導引述華府智庫「自由之家」的「中國異議監測」報告指出,上一季(6-9月)在中國許多地方幾乎天天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抗議事件;儘管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壓制性日益增強,但異議活動經常發生、在地域上廣泛存在,對中國當權者構成挑戰。

「中國異議監測」專案計畫負責人斯拉騰(Kevin Slaten)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該數據資料收集起始於2022年6月,持續到中共20大和習近平第3個任期正式開始;儘管這段時期是對異議和人身限制的高峰期,尤其若納入清零政策考量,但中國異議監測仍記錄下數百起線下的實體抗議事件,和一些大型線上異議事件。

斯拉騰說,儘管中國共產黨一直致力壓制有組織的抗議活動,但中國人在線下和線上繼續發聲。「自由之家」報告統計數據資料庫的來源包括新聞報導、民間社會組織和中國社群媒體平台。

該報告在中國從6月至9月期間,共記錄了668起抗議事件,其中636起(95%)為示威、罷工、占領等實際事件,32起(5%)為網路異議;從地域上,前4名為河北省(77起)、河南(72起)、廣東(49起)、陝西(49起)。

報告說,從6月到9月的3個月期間,累計至少近9000位中國人(8755人)參與了實體抗議活動,包括380起(60%)是中等規模的行動,參與者在10至99人之間;18%有2至9名參與者;47起(7%)大型活動,有100至999名參與者。

報告說,在這些異議監測事件中,約3/4(521起)的現場團體示威、遊行和阻塞道路或通道,這都是當局認為最有爭議、最要壓制和審查的抗議形式。

根據報告,中國在上季有214起抗議(32%)涉及爛尾樓工程,110起抗議(17%)涉及欠薪和福利,106起抗議(16%)涉及欺詐;還有37起反對COVID-19限制的異議案例,包括大型街頭示威、帶有數十萬個網路貼文的標籤運動,與至少14個省或直轄市有關。

不過,報告還說,至少有4分之1(25%)的抗議事件受到鎮壓,該專案計畫記錄了抗議人士受到鎮壓的相關證據,但有37個導致中國政府或企業作出某種讓步的案例,例如中國的地方政府在公民抗議後改變政策;企業(64%)和地方政府(33%)比中央政府(3%)更有可能成為抗議人士的目標。

上週一廣州海珠區爆發數百名中國公民上街示威,抗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動態清零」嚴苛封控政策,群眾憤怒推倒隔離圍籬,在大街上怒吼、並高呼「解封、解封、解封」、「不要再測試了」的口號,推倒沿街的路障和圍封,連公安警車也被推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