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報告:台灣自由度高居94分 亞洲第二

美國「自由之家」9日公布「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稱,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踐踏個人自由的國家之一,得分僅9分;台灣則獲得94分高分,與去年持平,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的96分。 (路透資料照)

美國「自由之家」9日公布「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稱,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踐踏個人自由的國家之一,得分僅9分;台灣則獲得94分高分,與去年持平,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的96分。 (路透資料照)

2023/03/09 16:3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總部設於美國的「自由之家」9日公布「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嚴重踐踏個人自由的國家之一,得分僅9分;台灣則獲得94分高分,與2022年持平,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的96分。

台灣今年仍獲得94分,與去年持平,包括在「政治權利」項目獲得38分(滿分40分),「公民自由」項目得到56分(滿分60分),持續被列為「自由」(Free)國家,與同樣拿到94分的冰島、愛沙尼亞、智利與德國,並列第17名。

報告警告,隨著全球多國加大對媒體的攻擊力度,2022的新聞自由惡化程度是自2005年以來最嚴重的。在新聞自由方面得分最低的國家數量增加了1倍多,從14個增加到33個,原因是記者遭到起訴、審查制度不斷加強,以及許多國家努力封鎖媒體管道。

索羅門群島的跌幅最大,因為政府加強了對公共廣播公司的控制,該國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後,也威脅要禁止持批評態度的外國記者進入該國。

報告稱,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前所未有的第3個任期,中國政府加強了對網路和媒體的控制。中國實施近3年的防疫清零政策限制了人民行動自由,同時北京加強了對其公民的數位監控。

「自由之家」表示,中國當局繼續打壓宗教自由,並虐待新疆西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儘管中國拒絕了所有虐待指控,但聯合國去年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的行為可能構成危害人道罪。

在過去17年中,自由度下降的國家多於自由度增加的國家,但2022年差距最小,34 個國家有所改善,35個國家有所下降。報告稱,這也是自2005年以來出現下降的國家數量最少的一次。

「自由之家」的報告根據一系列25項自由指標,對每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從0到4的評分,總分最高為100。北韓(3分)、土庫曼(2分)和敘利亞(1分)排名墊底。北歐的挪威、瑞典和芬蘭均獲得100分滿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