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主教媒體:中國毀梵中協議 不甩教宗自封上海主教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沈斌今天接任上海教區主教,但這項任命未獲教宗同意。圖為中國教友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高舉中國國旗。(美聯)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沈斌今天接任上海教區主教,但這項任命未獲教宗同意。圖為中國教友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高舉中國國旗。(美聯)

2023/04/04 22:37

〔中央社〕天主教權威媒體亞洲新聞報導,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沈斌今天接任上海教區主教,這項任命未獲教宗同意,中國官方此項「單方面」行動,形同公然撕毀2018年梵中簽署的主教任命協議。

梵蒂岡目前尚未對此次任命案,做出公開評論或回應。

亞洲新聞(AsiaNews)今天報導,兼任中國政協常委的沈斌今天自封為上海教區主教,他的任命函來自他本身率領的中國天主教主教團,而非如羅馬天主教教義所規定,主教任命的授權必須來自教宗。

亞洲新聞表示,梵蒂岡消息指出,這項任命案是中國單方面行動,沒有獲得教宗同意,且上海天主教社群也對這個缺乏教宗授權的任命案,感到震驚痛心。

報導指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是不受教廷承認的組織,且完全附屬於中國共產黨之下。

梵中2018年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內容雖未公開,但教宗與教廷高層曾多次透露,中國政府同意讓教宗對中國主教任命有「最後決定權」。多數天主教媒體曾分析指出,中國是盼藉梵中協議牽制教廷,避免教宗在新疆、香港等迫害人權議題上批判中國。

中國已非首次無視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去年11月26日,梵蒂岡曾大動作發出聲明,對於中國任命彭衛照為江西教區輔理主教表達「意外及遺憾」,並稱「江西教區未獲聖座承認」,且中方單方面任命主教的行為「沒有按照梵蒂岡與中國雙方現有的對話精神,以及在2018年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亞洲新聞報導,教廷與中國長期未對上海教區主教人選達成共識,上海教區自前主教金魯賢主教2013年逝世後,迄今已懸缺十年,教廷原屬意由金魯賢的輔理主教邢文之接任,但邢文之因曾拒絕參與中共官方愛國教會的典禮,被迫辭職。

報導指出,另一位獲得教宗任命的上海輔理主教馬達欽,因為在祝聖典禮上辭去中共愛國會的職務,從2012年以來一直被軟禁在佘山修院,即使後來回到愛國教會,仍無法恢復主教職務。

根據報導,沈斌在就職時絕口未提教宗,反強調將堅決貫徹共產黨指示,堅持宗教獨立自主原則,推動天主教「中國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