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直接或間接協助俄軍? 烏克蘭學者點名3台灣公司

烏克蘭「軍隊換裝及裁軍研究中心(CACDS)」亞太部門負責人、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駐點研究學者溥猷立(Yurii Poita)今(8)日透過預錄影片發言。(記者楊丞彧攝)

烏克蘭「軍隊換裝及裁軍研究中心(CACDS)」亞太部門負責人、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駐點研究學者溥猷立(Yurii Poita)今(8)日透過預錄影片發言。(記者楊丞彧攝)

2023/03/08 21:37

〔記者楊丞彧、財經中心/台北報導〕俄羅斯自去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跨國企業也紛紛暫停或終止於俄國業務活動。一年過後,俄國仍每天使用陸空武器濫殺烏克蘭平民。烏克蘭戰略學者今(8)日指出,包括友嘉實業集團、華邦電子(2344)及神基科技(3005),可能有直接或間接協助俄羅斯製造武器之可能性,三家公司都應對此做出說明澄清。

3台企:早停止業務

友嘉集團強調,俄羅斯銷售據點已停止服務,友嘉也不對戰爭之前銷俄的機台提供原廠服務;神基也說,去年烏俄戰爭爆發後,隨即停止出貨俄羅斯;微星表示,自去年以來持續配合國際對俄制裁,停止當地一切業務。

烏克蘭「軍隊、換裝及裁軍研究中心(CACDS)」亞太部門負責人、我國國防安全研究院駐點研究學者溥猷立(Yurii Poita)指出,俄國正運用晶片來製造殘殺烏克蘭人的飛彈及武器。雖然現在俄國國防工業產能已大幅下降,但仍積極尋找規避制裁與透過第三國購入半導體及設備之方法。研究顯示,俄國仍能獲取西方與台灣所製造的半導體。

溥猷立提到,根據烏克蘭經濟安全委員會資料指出,在俄國發動全面侵略前,台灣「友嘉實業集團」提供俄國650台高精度機床,對象也包括受制裁的俄國國防承包商,包括JSC Tactical Missiles Corporation(戰術飛彈集團)、MKB “Fakel”(火炬機器製造設計局)、中央科學研究院”Burevestnik”等。這些企業為俄軍開發及製造火砲、飛彈及防空系統。即便友嘉去年3月22日公開表示,全面停止對俄出貨。然而,迄今未能確認友嘉確實暫停在俄國活動及合作。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解釋,烏克蘭研究顯示,即便友嘉現在不再出貨給俄國,但很可能還對俄國提供機床所需技術與服務。友嘉應對此公開澄清,並釐清其在俄國辦公室是否還在運作。

溥猷立也提到,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無人機內,發現部分台灣製造的零組件,為台灣華邦電子所製造。伊朗違反國際規定,提供數千架無人機給俄羅斯。該款無人機被俄國用在攻擊烏克蘭的行動。另根據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USI)調查指出,製作強固型電腦的神基科技(Getac)提供相關產品給俄羅斯,且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他希望上述兩家台灣公司,也能對外公開說明澄清。

溥猷立呼籲,基於上述案例,檢視並改善出口管制有其必要性。上述資訊若經確認,也應禁止出口機械零件以及微電子系統產品至俄羅斯,包括透過第三國的方式。施逸翔也說,許多民團一再呼籲政府應在《台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以及歷次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結論性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企業盡職調查法》立法,明確規範企業的人權責任。(2023-03-08 17:5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