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將打造「不完全依賴美國」的打擊能力 學者:中國是最大推手

日相岸田文雄近日在國會表示,將打造日本擁有「不完全依賴美國」的打擊能力。(美聯社)

日相岸田文雄近日在國會表示,將打造日本擁有「不完全依賴美國」的打擊能力。(美聯社)

2023/03/05 16:4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之音》(VOA)5日報導,針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在國會表示,將打造「不完全依賴美國」的打擊能力,日本學者認為,強化防衛自立是日本朝野共識,而中國則是日本開始轉變的最大推手。

岸田文雄1日向參院預算委員會表示,以往日本自衛隊作為「盾」、美軍作為「矛」的職責分工可能發生變化,今後將設想不再完全依賴美國的打擊能力。

對此,前日本防衛研究所研究室長、日本安全保障戰略研究所理事長高井晉認為,日本已逐漸脫離對美軍的高度依賴,走向更高的防衛自主性,近因自然是烏俄戰爭影響,考慮到中國可能作出的反應,使得日本習得必須擁有自我防衛能力的教訓。

高井晉繼續說明,中國對俄侵烏幾乎沒有任何批評,因為中國從根本上認為,若普廷就這樣奪取烏國領土,世界其他國家也沒有太大反擊的話,那麼中國奪取他們聲稱擁有主權的台灣就更順理成章。中國一旦對台灣發動攻擊,最危險的就是日本,屆時自衛隊不只需要支持出兵護衛台灣的在日美軍,更要保衛日本領土不受戰火波及,應該要擁有更高的反擊能力,讓中國不敢輕易發動戰爭。

日中關係專家、台灣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表示,前日相安倍晉三提出「印太戰略」,可當作日本防衛戰略朝向自主發展的起始點。安倍曾指出,烏克蘭展現出的強韌及國際社會對烏國態度的變化,都對日本產生相當刺激,讓日本國民意識到「唯有展現出自救意願的國家,才能獲得其他國家協助」的道理,進而認真檢討大幅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謝文生認為,日本長久以來擔心,萬一「日本有事」,美國究竟會展現多少防衛日本的決心?但烏俄戰爭之後,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決定,與其猜測美國會不會或究竟會出多少力防衛日本,不如先「自立自救」。這個轉變背後最大的推手,無疑是企圖以武力改變東亞現狀的中國。

高井晉進一步提到,隨著日本周邊緊張局勢急速升溫,民意根本不容許在野黨反對強化防衛政策,尤其中國已頻繁侵擾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與台灣,若真的發生戰爭,美、英等其他國家沒辦法及時支援,那麼日本靠自己的力量捍衛國土足夠嗎?他認為,若在野黨反對強化日本的防衛戰略和防衛建設,遲早會失去民意支持。

高井晉直言,岸田內閣這次明確表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並落實在預算案中,可說向中國傳遞一個訊息,即日本將以一己之力挺身而出,不再完全依賴美國來抵抗中國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