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大砍醫藥補貼7成!「白髮運動」延燒 武漢、大連爆示威

武漢及大連15日爆發大規模反醫保改革示威。(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武漢及大連15日爆發大規模反醫保改革示威。(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2023/02/15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多地政府近日積極推行醫保改革,大砍醫藥補貼,去向不透明,引發大批中國民眾不滿,湖北武漢8日爆發上萬人上街抗議的維權事件。今天(15日)上午,武漢和遼寧大連再度出現大型示威,兩地民眾高唱《國際歌》,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中國多地近期開始推行並宣傳醫保改革,這波改革起於中國國務院2021年的政策,簡單來說就是將個人每月醫藥補貼的錢撥出約7成給「醫保統籌基金」,對一般民眾而言,不懂所謂醫保統籌基金用處為何就算了,這一刀下去不僅什麼藥都買不了,想使用醫保還得去醫院門診,且須花費一定金額門檻才能報銷。

大批退休人員權益大受影響,抱怨原本可以在住家附近藥店自行刷醫保卡買藥,結果現在個人補貼帳戶的錢被砍了7成,還要耗費精力去醫院掛號、排隊才能用醫保,直指此為當局過去3年武肺疫情實施嚴格清零政策,並對全民反覆進行病毒核酸檢驗,導致「醫保虧空」的惡果,痛斥政府「從最底層的老百姓醫藥費裡面扣取現金,還要不要老百姓活命?」

本月8日,武漢上萬名退休人員集結市政府前抗議,要求市府官員給個交代,揚言訴求若未獲解決,由於參加抗爭的都是退休人員,被外界稱為是繼聲援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引爆的「白紙運動」之後再出現「白髮運動」,沒想到,這股浪潮持續延燒,15日爆發更大規模抗議行動。

今天上午,除了武漢,大連也在同一時間爆發反醫保改革示威遊行。從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分享的畫面可以看到,武漢協和醫院前「解放大道」和大連西崗區人民廣場都湧現大量抗議民眾,放眼望去都是人,高唱《國際歌》,要求政府中止醫保改革,把錢還給民眾。兩地現場都出現大批公安,與抗議群眾發生推擠衝突。

據悉,8日武漢示威放話要在15日上演更大行動時,當地政府就有所因應。有消息傳言15日武漢數個人潮聚集地附近學校封校1天,政府相關部門也針對老年群體開展社區活動,鼓勵老年人多多參加,但這些方案並沒有奏效,民眾依舊走上街頭。

武漢協和醫院前「解放大道」上的抗議人龍。(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武漢協和醫院前「解放大道」上的抗議人龍。(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大連西崗區人民廣場抗議群眾。(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大連西崗區人民廣場抗議群眾。(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