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傷亡慘重3原因 專家:200年前發生同等級強震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交界處在當地時間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有專家指出,同地區上次發生同等級地震已是200年前。(路透)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交界處在當地時間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有專家指出,同地區上次發生同等級地震已是200年前。(路透)

2023/02/07 12: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交界處在當地時間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目前罹難人數已超過4300人。有專家指出,本次地震造成如此慘重的原因,除「地震威力」、「建築物耐震程度」,加上事發於凌晨導致許多民眾在睡夢中喪生,且同地區上次發生同等級地震已是200年前,面對地震的防患程度略有不足。

BBC報導,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的風險與減災研究所所長沃克(Joanna Faure Walker)教授受訪時表示,「過去10年來,只有2次大地震與這次土耳其強震一樣,導致如此嚴重的大規模死傷,再往前推10年則只有4次」,並指出加上受災地區過去200年多來沒有發生過類似的大地震或任何警訊,因此面對地震災難的防患準備程度,略低於其他地震頻繁區。

另據報導指出,造成嚴重破壞與數千人死傷原因,不僅是因為地震的威力,由於這起災難發生在凌晨時分,當時多數民眾幾乎都在家裡睡覺,因此沒有充足的逃難時間,進而導致重大傷亡出現。此外,當地建築物的堅固程度也是其中一項因素。

英國普茲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研究火山學與風險溝通的博士索拉納(Carmen Solana)表示,「在土耳其南部,特別是敘利亞,抗震的基礎設施並不完善,現今只能依賴災難應對措施來拯救人民生命」,並指出災後24小時搜尋倖存者行動至關重要,「過了48小時之後,倖存人數將會大幅減少」。

報導也解釋,本次災害是由於阿拉伯板塊往北移動,與位於土耳其的安那托利亞板塊(Anatolian Plate)相撞與摩擦,而導致破壞性極強的地震出現。過去這2個板塊曾在1822年8月13日,引發過一次規模7.4的大地震,對當時19世紀城鎮造成極大的破壞,並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坡(Aleppo)造成7000人死亡,破壞性餘震甚至還持續將近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