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升級網路防禦 修法允許先發制人

為因應網路攻擊,日本政府將修法允許在發現有遭到網攻之兆時,採取先發制人的回應。圖為2018年4月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現場。(美聯社檔案照)

為因應網路攻擊,日本政府將修法允許在發現有遭到網攻之兆時,採取先發制人的回應。圖為2018年4月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現場。(美聯社檔案照)

2022/12/12 05:5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濟新聞11日報導,為因應後果日益嚴重的網路攻擊,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緊急升級網路自我防禦能力,將修法允許在發現有遭到網攻之兆時,便先發制人做出回應。報導指稱,此舉可望成為日本網安防禦的轉捩點。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將著手訂定防範網攻的法律,修改原本規定僅限緊急情況才能有所回應的現行法律,允許在發現網攻之兆時,便採取監督潛在網攻者,以及駭入其系統等因應措施,以落實「主動網路防禦」。

日本現行法令規定,只有在自衛隊於日本遭到軍事攻擊後進行部署等緊急情況下,才會觸發上述回應措施。該計畫已納入10日送交執政聯盟的修訂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3文書,以期將日本的網路防禦能力提升至與歐美等西方國家同級。

日本內閣可望在本月底前批准該修訂版戰略,一旦獲得批准,執政聯盟將於明年1月就相關修法與制定新法進行辯論。報導稱此舉可望成為日本網安防禦的轉捩點,因為日本網安過去囿於對憲法與涉及動武之法律的詮釋,還有個人隱私的顧慮而受到限制,一旦修法,政府將可捍衛電網與金融網路等民間基礎建設,也為日本進行網路報復與壓制網攻者開啟大門。

據了解,修訂版安保戰略中有關網路防禦的條文,包括導入「主動式網路防禦」,即允許在有害軟體造成嚴重損害(例如即使未動武,但基礎設施遭到破壞,當局預見國安可能遭受威脅)前予以阻止,以及改組內閣網路安全中心全權負責國家網路防禦。該計畫還將加強政府對防禦目前委託民間公司負責的基建網安的支持,但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插手干預程度仍需審慎評估,以免違反國際法。

目前其他國家已有類似法律,即允許政府在偵測到可疑活動時,便發動網路攻擊以摧毀外國系統。隨著全球網攻頻率與規模不斷增加,日本政府認為迫切需要修法與時俱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