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聖母院火災重建 預防性考古出土兩棺墓身分曝

巴黎聖母院重建,意外讓許多文物出土,包含兩口石棺。(法新社)

巴黎聖母院重建,意外讓許多文物出土,包含兩口石棺。(法新社)

2022/12/10 13: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巴黎聖母院曾於2019年遭祝融之災,幾百年的歷史幾近毀於一旦。然而在重建過程中,法國學者進行了「預防性考古」,也意外挖出許多古老的文物。其中,在中殿下方發現兩名石棺,目前身分確認一名為大祭司,另一名則推斷是年輕的貴族。

根據衛報,法國學者近日宣布在巴黎聖母院的中殿底下,發現兩具石棺,並與13世紀的聖十字屏風、雕像、雕塑碎片一同出土。其中一具石棺的遺體是一名30多歲貴族男性,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騎士(Le Cavalier)」,因為男人的骨盆顯示他是名經驗豐富的騎士。

石棺是按死者的身形雕塑,頭部周圍有孔洞,表示裡頭的遺體已暴露在空氣中,嚴重腐爛,而棺材內可以發現有許多布料以及植物材料,這種下葬方式在中世紀是較為罕見的作法。另外一個石棺上有黃銅匾額階露了死者訊息,證實是安托萬.德.拉伯特(Antoine de la Porte)的遺體。安托萬是巴黎聖母院的大主教,死於1710年耶誕節前夕,享壽83歲。

土魯斯第三大學體質人類學家區拜奇(Eric Crubézy)負責了這項計畫,說明兩口棺各自代表了所生年代。區拜奇表示,「騎士」生前可能是教堂核心成員,被安葬在分隔聖壇與中殿的屏風十字架腳下,而這些屏風大多在16、17世紀之間被反宗教改革派從教堂中拆除。區拜奇透露到,「騎士」應死於慢性疾病折磨,大部份的牙齒都掉光了,從頭骨還可以看到該名貴族嬰兒時期,配戴頭飾或頭帶導致的骨骼變形。

法國考古團隊因拉普(Inrap)負責人貝斯尼葉(Chritophe Besnier)表示,若騎士的死亡區間落在16世紀下半或17世紀初,應該可以核對出確切身份,如若超出範圍則可能永遠都不知道他是誰。

另外區拜奇發現,安托萬大主教的牙齒保養的非常好,尤其在83歲高齡,顯然生前有好好清潔並保養。當時大主教德高望重,生前曾支付一大筆金額重整聖母院中的合唱團,而巴黎聖母院也在大主教過世前一年,委託羅浮宮為他留下一幅畫La messe du chanoine Antoine de La Porte,至今仍收藏於羅浮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