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廳關20年供人賞玩 阿爾巴尼亞悲慘棕熊重獲自由

被關在阿爾巴尼亞一家餐廳籠子裡20年的棕熊「馬克」即將迎接新生活。(法新社)

被關在阿爾巴尼亞一家餐廳籠子裡20年的棕熊「馬克」即將迎接新生活。(法新社)

2022/12/09 06:23

首次上稿 12-08 22:22
更新時間 12-09 06:2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隻名為「馬克(Mark)」的棕熊,出生後不久就被關在阿爾巴尼亞一家餐廳的籠子裡,讓上門用餐的顧客觀賞,經過這種長達20年的「牢籠生活」後,這隻棕熊7日終於重獲自由,被送到澳洲好好度過餘生。

《法新社》8日報導,馬克這輩子以來都住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Tirana)的「熊餐廳」(Sofra e Ariut),直到7日踏上前往澳洲的旅程,在動物福利組織「四爪(Four Paws)的協助下,馬克將在澳洲北部一處動物庇護園展開新生活,遺憾地是,和牠一起被關了20年的母熊「麗莎」(Liza)已在2年前過世,來不及享受自由。

「四爪」阿爾巴尼亞任務協調員、生物多樣性專家謝胡(Sajmir Shehu)說,20年前馬克的媽媽生下牠和麗莎後遭射殺,馬克與麗莎就被人帶到這家餐廳,住在大小約100平方公尺的籠子裡,水泥地板、生活環境差,沒有適當的飲食,而且從來不准牠們冬眠。

重250公斤的馬克,體重過重、行動困難,長期牢籠生活的枯燥和壓力,使牠出現焦慮,變得易怒,稍有一點噪音就咆叫、要攻擊人,2020年麗莎過世後,這種情況變得更嚴重。20年來負責照顧馬克的穆拉稊(Hiqmet Murati)說,「馬克會哭叫2到3個月都沒停」,飼主甚至讓兩隻熊交配,但是因為牠們壓力太大,生下的小熊都被咬死,沒有一隻活下來。

「四爪」表示,馬克因為20年來的悲慘生活,關節、肌肉、眼睛和重要器官都出現問題,需要緊急治療照顧,才能活下去,到了澳洲的庇護園區後,將由獸醫為牠治療,並提供牠需要的適當飲食,「讓牠能盡快康復,享受大好熊生」。

謝胡說,馬克是阿爾巴尼亞最後一隻所謂的「餐廳觀賞熊」,但不是他們處理過的唯一例子,之前在阿爾巴尼亞就救援過33個這類案例,「需要針對該國越來越多的非法野生動物買賣採取緊急行動」,呼籲立法遏止這種飼養動物賞玩,吸引遊客的虐待動物行為。阿爾巴尼亞政府表示,正在考慮開闢一處庇護區,收容被查扣的走私動物。

被關在阿爾巴尼亞一家餐廳籠子裡20年的棕熊「馬克」準備迎接新生活。(法新社)

被關在阿爾巴尼亞一家餐廳籠子裡20年的棕熊「馬克」準備迎接新生活。(法新社)

「四爪」動物福利組織工作人員7日將「馬克」麻醉後,從餐廳籠子裡搬運出來,準備送往澳洲。(法新社)

「四爪」動物福利組織工作人員7日將「馬克」麻醉後,從餐廳籠子裡搬運出來,準備送往澳洲。(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