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防控突鬆綁 網曝真相︰地方財政1分錢都拿不出來 全是欠條

白紙革命爆發不久,中國各地迅速鬆綁防疫封控措施,不再大規模進行篩檢。(路透)

白紙革命爆發不久,中國各地迅速鬆綁防疫封控措施,不再大規模進行篩檢。(路透)

2022/12/06 18:03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在白紙革命爆發僅數天,中國各地紛紛解除大規模篩檢與強制集中隔離的嚴格防控措施,鬆綁之快令人費解。中國網路平台「知乎」一篇解釋文說,這是因為地方財政「真是1分錢都拿不出來了,全是欠條、全是窟窿」。該文已被知乎刪除。

發文者指出,他的同學是廣州市珠海區的公務員,最了解當地為何突然鬆綁封控,據他說,因為「財政真的沒錢了」。文章指出,「比如集中隔離點,能找到的地方全住滿了,酒店甚至開始往外轟人,因為之前的費用都沒結,酒店不可能一直免費提供住宿餐飲。無奈,他們只能徵用學校做隔離點,結果被家長們瘋狂投訴」。

該文說,因為財政沒錢,連志工都找不到,不得不徵調老師做防疫工作,導致學校老師緊缺,學生被迫以年級為單位統一線上上課,如此教學效果自然低落,但為何偏要徵調老師?「因為教育部門還能正常開工資,還能調動起來」。

文章說,「沒錢幹不了活兒,沒有錢,不僅各項防控工作難以為繼」,從大的經濟形式看,廣州今年GDP增速只有2%,再這樣下去恐怕要出現衰退,甚至是危機。廣州的民營經濟發達,遭受衝擊尤其重大,如果工商業大量倒閉,勢必產生大批失業人口,「到那時別說房貸、車貸了,連維穩都成問題。這就是官方媒體不可能告訴大家的廣州真實情況」。

發文者的同學認為,廣州之所以能衝卡(突破管控區)成功,是因為廣東的經濟對中國太重要了,「今年全國統籌調劑資金,廣東上繳最多,佔比高達40%。調劑資金是幹什麼的?就是給養老金缺口補窟窿的,如果廣東拿不出這筆錢來,有可能東北的養老金就發不出來」。

文章補充,「再說(河北)石家莊,道理也一樣,沒有什麼東西是免費的」;有人開玩笑說,去隔離點就是吃幾天免費盒飯,很多人待在家裡,看著基層工作人員忙前忙後,又是組織核酸,又是聯繫轉運,又是通知居家,又是登記病例,感覺理所當然,但如果基層工作人員發現任務越來越多,工資越來越少,甚至還有拖欠現象,「你覺得他們能堅持多久?都是人啊,都得掙錢過日子」。

文章說,「很難想像一座座城市動不動就搞靜默,人們不工作、不學習、不經營、不消費,待在家裡等清零,這不就是坐吃山空嗎?更不可思議的是,有人居然管這叫『人民至上』」;「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不能以防疫為名,輕視民生經濟和百姓生活,更不能默許『只有新冠是病,其他病無關緊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