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沒有同意就是性侵法 西班牙美女部長遭霸凌

支持「沒有同意,就是性侵」法的西班牙平等部美女部長孟蒂羅(Irene Montero)。(法新社檔案照)

支持「沒有同意,就是性侵」法的西班牙平等部美女部長孟蒂羅(Irene Montero)。(法新社檔案照)

2022/11/25 06:5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基於對西班牙「沒有同意,就是性侵」(only yes means yes)法的爭議,西班牙的右翼和極右翼政治人物,對支持這項立法的左翼「我們可以黨」(Podemos)議員兼平等部部長孟蒂羅(Irene Montero),發動猛烈的性別歧視和人身攻擊。

英國衛報24日報導,這項法律是由西班牙社會黨領導的聯合政府,在針對6年前發生在北部城市班普羅納(Pamplona)所謂的「狼群」(wolfpack)輪姦案後的高漲民怨所推出的,使性同意成為性侵犯案件的關鍵因素,但它也修改了最低和最高刑期的範圍,允許一些被定罪的性犯罪者在上訴時減刑。

「狼群案」發生在2016年6月的奔牛節,一名當時年僅18歲的女子,在活動期間被5名男子強行拉走、輪流性侵。5男還以手機拍照記錄,並在名為「狼群」的社群軟體群組散播。檢方後來以強姦罪名起訴5男,並求處22年10個月徒刑。

2018年4月一審判決出爐,法官認為不構成強姦罪,僅以較輕微的性虐待罪判處每人各9年徒刑、緩刑5年。民眾對此大為不滿,引發全國性抗議,政府被迫同意修法。2018年12月,二審判決仍維持下級法院判決。

2019年6月,西班牙最高法院判決,認定「狼群案」5名犯嫌「輪姦」受害者,罪刑由原本的9年增加為15年。法官也認定,被害人遭遇這類可怕的情況,不得不服從施虐者,但服從不代表同意發生性行為。

今年稍早,西班牙國會通過「沒有同意,就是性侵」法,免除受害者的舉證義務,明定未來只有雙方明確表示「同意進行性行為」才算合法。新法將「同意」定義為明確表達個人意願的方式,意味著沉默或被動順從都不算是「性同意」,而未經雙方同意的性行為,都可被視為性侵,最高可被判處15年徒刑。

孟蒂羅上週為這項立法辯護,暗示若干法官由於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而未能維護法律尊嚴,激怒大批法界人士。反對黨指責政府推動一項有瑕疵且思慮不周的法律,無助於為性侵受害者伸張正義,並對孟蒂羅發動人身攻擊。

中間偏右「公民黨」議員赫拉特(Carmen Herrarte)指控西班牙左翼「致力於讓強姦犯重返街頭」,還說孟蒂羅「因為被阿法男(只強勢男性)X過才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孟蒂羅的伴侶是前「我們可以黨」黨魁兼副總理伊格禮夏斯(Pablo Iglesias),她與孟蒂羅有3個孩子。

對此,公民黨的國會發言人巴爾(Edmundo Bal)隨即與赫拉特劃清界線,指其言論「絕對可恥」,並敦促政治對手之間彼此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