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米護國!亞洲麵食消費10年增34% 成區域安全重大威脅

亞洲小麥消費大增,已構成區域糧食安全重大威脅。(路透資料照)

亞洲小麥消費大增,已構成區域糧食安全重大威脅。(路透資料照)

2022/11/21 06:26

首次上稿 11-20 22:50
更新時間 11-21 06:26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亞洲日益增加的小麥消費儼然成為區域安全疑慮主要來源。過去10年亞洲小麥消費增加逾30%,以小麥製成的麵包、麵條等主食幾乎與米食一樣普遍,然而亞洲不容易栽種小麥,迫使許多國家依賴進口,也因此,兩大小麥出口國俄國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爭,已對區域的糧食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東京大學教授鈴木宣弘對此警告日本政府,「必須向本國穀物生產者提供積極支持,以提高產量,如果海上運輸出現干擾,阻礙我們的進口,屆時無論在國防上的支出多麼大,我們都無法保護國家」。

報導指出,鑑於台海緊張升溫,這並非是遙不可及的景況,在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的能力上,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現在全都面臨考驗。

報導說,亞洲的穀物供應對地緣政治風險尤其脆弱。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2021年亞洲主要國家的小麥消費達3.37億噸,較2010年增加34%,同時期,稻米消費僅增加14%,不含中國的小麥消費擴增35%至1.89億噸。

菲律賓與越南的小麥消費10年翻了1倍,在越南,拉麵受歡迎的程度媲美米做成的河粉,根據世界泡麵協會數據顯示,去年越南吃掉85.6億包拉麵泡麵,高於日本逾50%。

小麥消費的增加恐導致供應鏈的轉變,亞洲開發銀行貿易經濟學家Jules Hugot說,「亞洲小麥消費的上升歸功於糧食來源的多元化,將有助於緩解稻米歉收的風險」。但此觀點是假設進口暢通無礙。

有別於稻米,東南亞許多地區因高溫多濕,難以種植小麥。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與印尼的小麥消費幾乎完全依賴進口。聯合國資料顯示,馬來西亞的小麥進口逾20%依賴烏克蘭,而孟加拉依賴俄羅斯逾15%。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許多亞洲國家寄希望於印度;中國與印度是亞洲主要的小麥生產國。

然而5月間,印度宣佈禁止小麥出口,以優先供應本國市場所需。許多亞洲國家於是苦於確保替代供應來源。亞洲國家對於俄國的貿易制裁不同調,孟加拉最後與俄國達成50萬噸小麥進口協議,10月已交付5.25萬噸小麥。該協議顯示孟加拉重度依賴俄羅斯小麥,這項交易比從美歐進口廉價許多。

烏俄戰爭也衝擊日本。日本90%小麥供應依賴進口,現在也必須與其他國家競爭美國小麥供應。一些日本食品公司,包括山崎麵包與日清製粉已經漲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