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媒體曝光美國計劃摧毀歐洲?查核中心:捏造資訊

網傳瑞典媒體曝光蘭德公司洩密文件,顯示美國計劃摧毀歐洲。查核中心表示此為虛構捏造資訊,傳言為錯誤訊息。(圖片取自事實查核中心官網,本報合成)

網傳瑞典媒體曝光蘭德公司洩密文件,顯示美國計劃摧毀歐洲。查核中心表示此為虛構捏造資訊,傳言為錯誤訊息。(圖片取自事實查核中心官網,本報合成)

2022/10/14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訊息稱「瑞典媒體曝光一份蘭德公司洩密文件,顯示美國計劃摧毀歐洲。包括俄羅斯和德國在內」。查核中心表示此為虛構捏造資訊,傳言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4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臉書於今年9月30日流傳一訊息稱:「近日,瑞典媒體曝光了1份蘭德公司洩密文件,顯示美國計劃摧毀歐洲。包括俄羅斯和德國在內,都在美國的計劃之內。這樣的計劃太讓人震驚了!而更可怕的事情是,現在的局勢走向與曝光文件是高度吻合的...」,該訊息也在中國入口網站流傳。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發現網傳內容出自瑞典網站「Nya Dagbladet」今年9月13日所發布標題為「令人震驚的文件:美國如何策劃歐洲的戰爭和能源危機」的文章。查核中心進一步以「Nya Dagbladet」為關鍵字查詢,找到瑞典負責蒐集有關極右翼種族主義團體訊息的基金會「Expo」,該基金會網頁在2021年3月18日的文章指出,「Nya Dagbladet」創立於2021年,經常傳播極右翼陰謀論,所以並不是可信的媒體組織。

另外,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網站2022年9月14日發布聲明表示,「1份所從蘭德公司洩漏出去有關美國『削弱德國』的詭異、陰謀報告是假的」。英國查核組織《Logically》9月22日發布的查核報告也顯示傳言文件是「假的蘭德文件」。該文件不僅沒有作者姓名跟文件標題,其格式、字體與報告頁面設計都和蘭德其他發布的報告不同。

查核平台綜合以上認定,網傳內容來自一瑞典網站所發布的文章,此網站並非可信媒體。美國智庫蘭德公司9月14日曾聲明表示,網傳「蘭德洩露出的文件」是假文件。英國查核組織也指出,經比對後傳言文件樣式與蘭德其他發布的報告都不相同。網傳訊息為虛構捏造資訊,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