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女王47年前搭乘日本新幹線 暴雨慢分依舊準時到站

矢板明夫分享,伊莉莎白二世在1975年曾拜訪日本並乘坐新幹線,雖然當天下暴雨,加上女王的行李多達172個,讓列車一度減速行駛導致慢分,但在駕駛員持續堅持努力下,仍讓列車得以準時抵達終點。(圖擷自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明夫分享,伊莉莎白二世在1975年曾拜訪日本並乘坐新幹線,雖然當天下暴雨,加上女王的行李多達172個,讓列車一度減速行駛導致慢分,但在駕駛員持續堅持努力下,仍讓列車得以準時抵達終點。(圖擷自矢板明夫臉書)

2022/09/11 0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離世,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享,伊莉莎白二世在1975年曾拜訪日本並乘坐新幹線,她還提出「聽說新幹線的時間比鐘錶還要準」。雖然當天下暴雨,加上女王的行李多達172個,讓列車一度減速行駛導致慢分,但在駕駛員持續堅持努力下,仍讓列車得以準時抵達終點。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8日駕崩,享耆壽96歲,國際間同致哀悼,矢板明夫於臉書也發文指出,不少日本媒體報導都提到,伊莉莎白二世於1975年訪日時曾體驗搭乘新幹線,他表示當時新幹線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鐵路運輸,以高速、準時、安全、舒適等特點,被全世界媒體廣泛報導,當時英國女王在拜訪前也曾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想體驗新幹線。

矢板明夫指出,伊莉莎白二世於當年5月7日抵達東京,原本要在3天後搭乘新幹線,卻剛好碰上日本國鐵正在鬧勞資糾紛,5月10日時新幹線更全線罷工,當時日本的運輸大臣木村睦男為此專程向女王道歉,並保證5月12日當女王從名古屋返回東京時,可以乘坐新幹線,女王當時在高興之餘也稱讚「我聽說新幹線的時間比鐘錶還要準」,但這句話也給日方造成了巨大的壓力。

在5月12日當天上午,由於暴雨新幹線不得不減速行駛,在抵達名古屋站時已晚了2分鐘,加上女王的行李多達172個,在全部裝好發車時,已比預定晚了3分鐘。雖然之後雨過天晴,新幹線提速行駛,但在路過富士山附近時,為了讓女王仔細欣賞窗外的風景,列車又把時速降到90公里,導致通過靜岡縣三島車站時,已比預定時間還晚了2分鐘。

眼見距離東京車站只剩下120公里了,追回這2分鐘十分困難。當時聚集在東京車站5樓的新幹缐中央指令室的國鐵幹部們大多已經放棄,但高鐵的駕駛員仍持續努力,在當時新幹線的最高時速是210公里,駕駛員則將最高時速提升到209公里,在保證安全、舒適的情況下,以1秒單位來計算每一次加速減速的時機,最終當「車輛準時通過有樂町站」的廣播傳到新幹線中央指令室時,現場爆出了巨大的掌聲和歡呼聲,新幹線也在當天下午1時56分準時駛入東京車站。女王夫婦也十分滿意這次乘坐新幹線的體驗,帶著微笑踏上了歸途。

矢板明夫也感嘆,47年前日本的國鐵員工們,以精湛的技術和認真的精神,捍衛了新幹線的尊嚴。可惜的是,今天的日本,信仰這種「匠人精神」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他表示他也聽聞近日台灣的台鐵發生延遲,影響了很多人的生活。因此他也介紹這段過去的歷史,與大家共勉。

矢板明夫也分享,當時英國女王和日本皇室言談甚歡。圖左為美智子皇太子妃,在其後方為德仁天皇。(圖擷自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明夫也分享,當時英國女王和日本皇室言談甚歡。圖左為美智子皇太子妃,在其後方為德仁天皇。(圖擷自矢板明夫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