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手抗中 美日菲專家召開海洋安保研討會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智庫學者與外交政策專家,6日齊聚東京舉行海洋安全合作研討會,將試圖擴張海權的中國視為「美日菲的共同課題」。(美聯社)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智庫學者與外交政策專家,6日齊聚東京舉行海洋安全合作研討會,將試圖擴張海權的中國視為「美日菲的共同課題」。(美聯社)

2022/09/08 05:50

首次上稿 00:34
更新時間 05:5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中國加強對台軍事施壓,已成為區域的重大安全議題。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智庫學者與外交政策專家,近日齊聚東京舉行海洋安全保障合作的相關研討會,將試圖擴張海權的中國視為「美日菲的共同課題」。

這項美日菲智庫學者研討會,是由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主辦,與會專家6日在美國駐日大使館召開記者會。日本《朝日新聞》與「美國之音」(VOA)等報導,美國駐日首席公使谷立言(Raymond Greene)指出,中國以尚未發展成軍事行動的武裝漁船入侵等「灰色地帶」手段,正在威脅印度─太平洋海域的安全。

谷立言也提及日本主導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外交構想,強調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以武力強迫或直接恐嚇的手法控制印太海域,「強權不等於正確,我們不會迴避指責北京的挑釁行為」。

將試圖擴張海權的中國視為「美日菲共同課題」

曾在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會議(NSC)任職、今年6月就任CSIS日本部長的中國專家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也參加研討會。他指出,中國試圖以高壓手段利用他國的海上資源,或以非法方式聲索主權,這都是美日菲的共同課題,因此3國聚在一起討論對抗方法,是極為自然之事。

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小谷哲男說,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可能在台海危機中採取何種行動。菲律賓位於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路要衝,從過往的研究來看,菲律賓可能在台海危機中發揮重要功能。出席記者會的菲律賓駐日臨時代辦羅伯斯比爾.玻利瓦(Robespierre L. Bolivar)說,對於菲律賓這種海島國家來說,海洋安全是戰略利益,也是他們每天都在面對的問題,促進美日菲3國合作,對保護菲國海上利益非常重要。

儘管菲律賓在南海與中國爭奪主權,但前總統杜特蒂對北京採取溫和立場,以換取經濟利益,甚至表明不願捲入大國博弈,即使台海發生戰爭也將保持中立。杜特蒂今年6月卸任後,新政府的對中政策備受矚目,8月初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共軍發動封鎖台灣的大規模實彈演習,當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訪問菲律賓,與總統小馬可仕會談,以鞏固美菲關係。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透露,未來台海若發生衝突,在攸關國家安全的情況下,願意讓美軍使用菲國的軍事基地。明顯有別於前總統杜特蒂聲稱將保持中立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