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拉斯可望任英相 英中合作「黃金時代」料劃下句點

英國保守黨5日將公布黨魁決選結果,外交大臣特拉斯被看好脫穎而出。(路透)

英國保守黨5日將公布黨魁決選結果,外交大臣特拉斯被看好脫穎而出。(路透)

2022/09/04 20:4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黨魁決選經過基層黨員為期1個月投票後,將在5日公布結果,外交大臣特拉斯被看好打敗前財政大臣蘇納克,繼任黨魁及英國首相。香港《南華早報》4日分析,特拉斯被視為對中國最強硬的現任閣員之一,對北京當局的批判從不假辭色;外界也預期,特拉斯掌權意味英中合作的「黃金時代」劃下句點。

據報導,特拉斯的盟友先前透露,特拉斯有意將對中國的定義,從「系統性競爭對手」進一步提升至對國家安全的「威脅」,與俄羅斯同一等級。牛津大學現代中國政策和歷史專家米德(Rana Mitter)直言,將中國標示為「威脅」意味英中投資及合作的「黃金時代」劃下句點,例如,幾年前仍時有所聞的「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參與發展人民幣交易的願景,將不再搬上檯面。

「黃金時代」一詞來自英國前財相歐斯本(George Osborne)2015年訪問北京,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年稍後赴英國國是訪問鋪路時的說法。歐斯本當時稱,英中關係將開啟「黃金時代」。

特拉斯在外相任內一再表示,西方國家有必要經常檢視北京的野心,認為一直談論中國崛起,只是幫了中國一把,「中國的崛起並非無可避免,若他們不遵守規則,就不能繼續崛起。」光是這個夏天,特拉斯就針對香港「國安法」批評北京,也在8月召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要求解釋北京在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對台灣的軍事威嚇行動。

總部在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政策及倡議總監古德曼(Sam Goodman)指出,若由特拉斯接替強森,而特拉斯也確實將批判中國的話語付諸行動,勢必會導出「經過協調且更加實際」的對中強硬政策,將人權和價值觀置於經濟和貿易關係之上,包括放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計畫,以及就「港區國安法」制裁中港官員等。

英國諾丁漢大學亞洲研究所中國計畫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認為,特拉斯出任英相後,很多事都變得有可能;她自身對中立場在過去幾年強硬許多,保守黨內也對各種強硬抗中手段躍躍欲試。然而,英國外交政策的任何重大轉變,都可能受到國內因素干擾,包括持續攀升的能源價格、雙位數的通膨年增率和超過300萬人的貧窮危機等。

儘管特拉斯看似大權在握,但英國市調分析公司「輿觀」(YouGov)最新民調顯示,僅12%民眾預期特拉斯會是「不錯」或「優良」的領袖,多達52%認為她的表現會「很差」或「糟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