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小紅書審查文件外洩 「辱包」敏感詞列表堪稱習近平外號庫

小紅書成立於2013年6月,該網站聲稱截至2019年1月使用者達2億。(路透、翻攝《中國數字時代》,本報合成)

小紅書成立於2013年6月,該網站聲稱截至2019年1月使用者達2億。(路透、翻攝《中國數字時代》,本報合成)

2022/07/21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社群「小紅書」成為中國年輕人愛用社群平台,與其他平台一樣在言論審查監管之下。小紅書一份與內部審查相關文件在近期外洩,其中有絕大篇幅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相關,外洩文件刊載審查日志僅61篇,與「辱包」相關之敏感詞就高達564個,列表堪稱習近平外號辭庫。

小紅書成立於2013年6月,該網站聲稱截至2019年1月使用者達2億;《中國數字時代》揭露,這份長達143頁的外洩文件詳述小紅書審查輿情的方式與細節,其中有章節定義出10類輿情事件,並對這些事件明定「監控處置流程與制度」,另針對「一號領導人」習近平制定「一號輿情回查專項」,這份專項佔去外洩文件中的絕大多數篇幅。

上開之10類輿情事件為:
1.易引起社會恐慌,影響社會穩定的內容(如敏感地點火災、針對特殊族群之暴力刑案)
2.公共衛生或社會安全事件(如化學爆炸、恐攻)
3.重大自然災害和疫情
4.主管部門要求刪除之熱點且易引起網路輿情波動的事件
5.重大群體性事件
6.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
7.敏感社會事件和民意(如可能引發社會動盪,危及國安的社會事件;群眾對中共和政府機構針對性的批評建議)
8.競品
9.相關監管部門
10.週期性重大活動(如「兩會」: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

小紅書流程中特別要求,北京、上海地區審核發現突發事件,須在第一時間上報政府關係團隊,針對小紅書內部輿情,若為高危事件,則需5分鐘上報響應,針對中共網信辦指令則是「實時」響應。該平台流程亦要求從輿情案例中提取敏感辭彙,分別添加至「高亮列表」和「高危列表」,以供審查員能更效率的從2億個活躍使用者發表內容中進行言論審查。

至於「一號輿情回查專項」章節中共有61篇日志,日期介於2020年2月21日至同年5月6日間,小紅書審查部門一共從這61篇日志中發現了271條與習近平相關的輿情,從其中提取、添加564個敏感詞至列表。

與習近平相關之敏感詞彙眾多,包括細頸瓶、XDD、糞坑先生、屎進瓶、屎禁評、吸精瓶、維尼寫史、人民領袖、大撒幣、習和諧人均接近八千萬、親自指揮疫情、人盡皆知的體育迷、清華畢業、不強自息、滿臉噴糞、通商寬衣、10號跳跳虎被維尼拉清單、錯誤執行者、大海掀翻小池塘、頤使氣指、巋然不動、游泳一千米、祈翠、納翠黨、總書記來我家、二百五大帝、2020全面小康、平&強、Adolf Xitler、小學博士、扛麥郎、習包皮、總加速師、天安門合法繼承人、慶豐廢物、法習斯、夶、孢、習正日、野獸主席、親自脫貧。整份列表洋洋灑灑,堪稱習近平外號辭庫(點此看全文)

不只控制牆內輿論,小紅書也時時關注牆外「辱包」話題,在《輿情預警渠道》章節中,小紅書審查部門列舉了境內外媒體連結,做為「主動監測輿情」的消息來源。

小紅書成立於2013年6月,該網站聲稱截至2019年1月使用者達2億。(路透)

小紅書成立於2013年6月,該網站聲稱截至2019年1月使用者達2億。(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