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佳的拍檔!安倍與菅義偉肝膽相照故事看哭萬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左)以及菅義偉(右)間的情誼令人動容。(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左)以及菅義偉(右)間的情誼令人動容。(美聯社資料照)

2022/07/15 06:18

首次上稿 07-14 23:53
更新時間 07-15 0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不幸身亡,安倍多年政治搭檔、前首相菅義偉13日上節目受訪,整個人看起來如槁木死灰,令人心疼。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在臉書分享安倍與菅義偉兩人間的故事,感動上萬網友。

矢板明夫在臉書貼文表示,菅義偉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成立內閣開始,就出任內閣官房長官,共當了8年安倍的副手,安倍擅長外交,經常到國外訪問;菅義偉則負責主內,把內政打理得井井有條,兩人攜手度過了一道又一道的難關,安倍2020年因病辭去首相之後,菅義偉成了接班人,基本上繼承了他的政策,2021年6月,日本政府僅用了10天就完成了贈送台灣疫苗的所有手續,就是在安倍的推動下,菅義偉內閣全力配合而得以實現的。此外,也有很多人認為,如果不是任內疫情肆虐,菅義偉也不會僅做一年就下台。

矢板明夫指出,菅義偉比安倍年長6歲,兩人雖然同黨,但不屬於同一派系,出身名門望族的安倍,在38歲就當上了國會議員,屬於黨內菁英;而從國會議員秘書、橫濱市議員,一步一步爬上來的菅義偉,第一次當選國會議員時,已經快50歲了,屬於草根型政治人物,菅義偉也曾透露,同在國會的最初幾年,他們倆幾乎都沒有怎麼說過話。

矢板明夫說,兩人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是因為菅義偉在自民黨某次會議上,對黨內的北韓政策表達了不滿,砲轟黨中央,此舉引起了軒然大波,被媒體廣泛報導,當時孤立無援的他,突然被安倍拜訪,安倍當面表示自己支持他的意見。

而當時的安倍,是小泉內閣的官房副長官,是自民黨重點培養的幹部,但是,基於政治理念,他卻無懼得罪黨內大老,站出來支持一個和自己毫無瓜葛的人,這令菅義偉十分感動。菅義偉說:「從那一刻起,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讓安倍當上首相」,從此開啟了兩人長達20年的共同奮鬥。

此外,矢板明夫也透露,菅義偉是一個工作狂,有一次被人笑話「只會工作,什麼愛好都沒有」時,他卻回答:「我的愛好是安倍晉三。」

矢板明夫說,安倍遇刺當天,菅義偉立即取消行程趕到醫院見他最後一面,面對長年的搭檔,菅義偉深深鞠了一躬,「對多年來的提攜與關照」表達了發自內心的感謝。

文章PO出後,感動許多網友,至15日早上6點,已有1.5萬人按讚,大家紛紛留言,「矢板真是討厭啊⋯⋯看得我又是一鼻子眼淚」、「誰說政治沒朋友,肝膽相照的友誼令人動容!」、「看到照片裡安倍前首相笑容燦爛的模樣,眼淚又來了」、「謝謝矢板老師的文字,深深療癒了我的心,很傷心一個對台灣那麼好的人過世了,當下知道這個消息的心情就像是失去家人般的心情那樣的難過」、「最近看到有關安倍的新聞或影片,總是讓我心痛,淚水含在眼眶裡,安倍的離世不只是日本,而是全球失去了一位眼光卓越的政治領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