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打擊菸癮 新規擬降低香菸尼古丁含量至最低

紐約一名癮君子在路邊抽菸。(法新社檔案照)

紐約一名癮君子在路邊抽菸。(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22 19:3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21日宣佈,將制定新政策要求香菸製造商將尼古丁含量降到最低,或者「不會成癮程度」。若這項政策計畫成功付諸實行,可望大幅減少抽菸相關死亡人數,也將對具有龐大政治影響力的菸草業,帶來重大打擊。

拜登政府要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2023年5月以前制定出新標準,FDA局長克里夫(Robert Califf)在聲明中說,「尼古丁是強效成癮物」,「製作最低成癮或者非成癮的香菸或其他燃燒菸草產品,有助於拯救性命」,他說,對燃燒菸草產品中的尼古丁成癮,「是持續使用這類產品的主要原因」。

這是拜登政府今年公佈的「抗癌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一部分,該計畫目標是要在25年內將美國因癌症死亡率減少50%。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料,美國抽菸人口不若歐洲普遍,並且已經持續數年減少,但是每年仍造成48萬人死亡。

不過,這項新規從制定到公佈實施,預期將花數年時間,而且可能受反對者的訴訟拖延,尤其若未能在拜登任內完成,未來也可能被受菸草產業遊說的政府推翻。另外,菸草產品中其他數以千計的化學成份,也被認為會造成癌症、心臟病、中風、肺部疾病、糖尿病等。

2018年公佈的一項獲得FDA贊助的研究,顯示「減少尼古丁含量的香菸,對比標準含量菸,可減少尼古丁接觸量、依賴性以及抽菸量」;另一份FDA贊助的研究指出,若2020年就啟動尼古丁減量政策,可使超過3300萬人不會經常性的抽菸,並且在2100年前可避免超過800萬起因菸草相關的死亡人數。

菸草管制團體歡迎政府這項新政策提案,「美國肺臟協會」執行長威默(Harold Wimmer)說,「肺臟協會很高興聽見有一項提案要減少香菸中的成癮物尼古丁含量」,「這是對公共衛生的重要往前一步,我們力促FDA將此提案擴大包含所有菸草產品,包括電子煙」。

美國自由派智庫「理性基金會」(Reason Foundation)消費者自由部門主任班特利(Guy Bentley)批評,「從實際面來說,這項提議將禁止大多數目前在美國銷售的香菸」,「加上拜登政府提出禁止薄荷菸,這會形同類似1920年代的禁酒令,而且終將失敗。」他認為與其減少尼古丁含量,政府應該著重提倡更安全的替代品,例如電子煙。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