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頓巴斯之戰陷僵局 學者推斷俄軍戰力難恢復、烏軍逐漸強大

分析人士認為,俄軍缺乏人力「征服」頓巴斯,西方軍援不斷強化烏克蘭,讓頓巴斯之戰陷入僵局。(路透)

分析人士認為,俄軍缺乏人力「征服」頓巴斯,西方軍援不斷強化烏克蘭,讓頓巴斯之戰陷入僵局。(路透)

2022/05/18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軍隊持續在烏東地區與入侵國土的俄羅斯軍隊作戰,但隨著俄軍遭受重創,目前軍力也無法在烏東地區取得重大進展,使得「頓巴斯」之戰陷入僵局。多位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局勢已對俄軍不利,對於俄軍「征服」頓巴斯地區的願景抱持質疑態度。

根據《路透》報導,目前俄軍在試圖征服烏東頓巴斯地區的行動中,缺乏人力發動重大攻勢,波蘭國防顧問公司「Rochan Consulting」的軍事專家穆席卡(Konrad Muzyka)認為,俄軍部隊目前只有積極動員或失敗兩種可能性,沒有任何其他選項。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研究員梅爾文(Neil Melvin)則表示,時間並不站在俄羅斯這邊,俄軍裝備已經快耗盡,像是先進飛彈等裝備,而且烏克蘭軍隊每天都變得更強。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俄羅斯研究計畫主任考夫曼(Michael Kofman)指出,他對俄軍征服頓巴斯全境的作戰目標抱持質疑態度,俄軍目前面臨戰略失敗,軍事力量大幅削弱,士氣也因此大幅降低,軍官不願繼續發動攻勢,俄軍政治領導階層只是在不斷拖時間。

針對目前俄軍動向,穆席卡指出,隨著俄軍逐漸哈爾科夫(Kharkiv)一帶撤離後,哈爾科夫以北的烏俄邊境地區將獲得安全保障,俄軍將部隊重新轉移至頓巴斯地區,因此使得頓巴斯地區俄軍部隊密度提高,烏軍可能無法在頓巴斯地區重現在哈爾科夫一帶的快速反攻行動。考夫曼認為,頓巴斯之戰會是一場艱苦且漫長的戰鬥,俄軍在進攻方面做得不好,但其實他們也不會輕易潰敗。

隨著西方軍援不斷湧入,長程火砲也是烏軍近期不斷接收的裝備,且西方國家的火砲射程優於俄軍,烏克蘭可能會在「火砲對決」上逐漸取得優勢。穆席卡表示,頓巴斯之戰是場「火砲戰爭」,雖然俄羅斯在火砲數量上仍有優勢,但在戰力方面並不一定同樣佔有優勢,這也代表烏克蘭軍隊能夠在沒有俄軍砲火威脅的狀況下展開行動。

考夫曼指出,俄羅斯總統普廷打算派出更多部隊,但集結軍力也必須花費幾個月的時間,但其實普廷只是讓俄軍內部狀況更糟而已,「目前看起來像是俄羅斯的最後一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