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立波劇院恐600死 美提供情報助烏軍擊殺俄將領(不斷更新)

盛傳俄國將在5月9日「勝利日」正式對烏宣戰。(美聯社)

盛傳俄國將在5月9日「勝利日」正式對烏宣戰。(美聯社)

2022/05/05 23:58

首次上稿 5/5 09:13
更新時間 5/5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5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軍隊持續圍攻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近日有消息傳出,俄軍已攻入工廠區域,雙方爆發血戰。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5日宣稱,攻入工廠的俄軍已被擊退。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5)日表示,他贊成出售那些俄國有錢人被扣押的資產,並用這些收益協助烏克蘭的戰後重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5)日宣布群眾募資平台「United24」正式上線,澤倫斯基指出,任何國家的民眾都能透過此平台奉獻一份心力,幫助烏克蘭打贏這場衛國戰爭。

*俄羅斯5日表示,俄軍砲兵連夜襲擊多個烏克蘭陣地與據點,造成600多名烏國戰士死亡;在此同時,俄羅斯西部的2個村莊也遭烏軍砲擊,但並無平民傷亡。

*合國與烏克蘭官員近日表示,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俄軍所犯數十起性暴力案件,目前已著手調查,強姦受害者涵蓋男性與男孩。

*俄羅斯現正積極準備5月9日「勝利日」(Victory Day,二戰納粹德國投降日)的閱兵儀式,軍隊為此頻頻演練,近日俄國空軍也出動8架米格29戰鬥機,排出「Z」字編隊飛越紅場上空,畫面被當地民眾捕捉下來。

*俄羅斯正積極準備5月9日「勝利日」(Victory Day)的閱兵儀式,而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專用的「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於4日在莫斯科附近低空飛行。若爆發核戰,這架戰機將成為普廷的空中指揮堡壘。

*俄國軍方宣布,他們在位於一個波羅地海沿岸、介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城市加里寧格勒,進行了一場核飛彈打擊模擬行動,模擬打擊多個目標設施,包括飛彈發射系統、機場、受保護的基礎設施、軍事設備及指揮站等。

*白俄羅斯監測組織「白俄羅斯古韻(Belarusian Guyun)」的報告顯示,至少有631枚飛彈是從白俄境內射向烏克蘭,3月9日當日射了35發飛彈,4月1日當日射了56枚飛彈,從白俄境內的飛彈攻擊仍在持續,最後一次為5月3日。

*堅守2個多月的亞速鋼鐵廠,5月4日首次突然遭俄軍突破,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在推特上爆料,鋼鐵廠內部出現叛徒,他痛批「向入侵者告知秘密地下通道的人渣,將來一定有子彈或磚頭找到他的頭上。」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表示,加拿大駐烏克蘭大使將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快返回烏克蘭,恢復加拿大在烏克蘭的外交存在,不過並沒有提及加拿大駐烏克蘭使館恢復工作的確切日期。

*美國五角大廈高級官員透露,大約有2000名俄軍,即相當2個「營級戰術大隊」(BTG)仍在馬立波行動,有10個原本在馬立波行動的俄軍BTG企圖往北移動,現正在大諾沃西爾卡鎮(Velyka Novosilka)以南暫停,「要不是為了創造更好的防禦位置,要不就是要補給或重新部署」。

*保加利亞議會以200票贊成、16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了一份聯合政府的提議,即對烏克蘭的各式援助,包含軍武設備提供維修服務、人道援助、財政支持及烏克蘭可以使用保加利亞的瓦爾納港作為出口烏克蘭糧食的樞紐。

*俄羅斯軍隊3月16日轟炸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的頓涅茨克州學院戲劇院,當局原先估計300人死亡,但《美聯社》調查發現,實際上多1倍達近600人。倖存者則認為不只,崩潰直呼「這是一處大型亂葬崗」。

*英國國防部戰情觀察指出,俄羅斯試圖阻礙烏克蘭的補給,針對烏克蘭全境的各處目標發射飛彈,包括學校、醫院、住宅和交通樞紐在內的非軍事目標,都持續受到俄軍打擊,顯示俄羅斯要以打擊民用基礎設施為目標,藉此削弱烏克蘭的抵抗意志。

*烏克蘭聲稱至今已在戰場上擊殺12名俄軍將領。《紐約時報》報導,美官員證實,美政府提供戰場即時訊息給烏克蘭軍隊,幫助他們擊殺俄軍高階將領,但不願評論有多少人是因此遭殲滅。

*美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我們認為俄軍在頓巴斯和南部地區的戰況,沒有如他們所預期的那樣發展。我們相信他們趕不上既定的作戰進程,他們在每個節點都慢了下來,且遭遇烏克蘭軍隊的強硬反抗。」

*外界盛傳俄總統普廷最快將在5月9日「勝利日」正式對烏克蘭「宣戰」。針對此說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反駁:「這都是在胡說八道。」

*烏總統澤倫斯基與以色列總理班奈特討論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關於猶太和希特勒的發言,斥其言論「可恥且完全無法接受」。澤倫斯基在早前的視訊演說中表示,拉夫羅夫的言論激怒了整個世界。

*位於烏克蘭東南方城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近期在撤出百餘位平民後,激烈戰鬥仍持續。據守廠區內的「亞速營」指揮官普羅柯潘科(Denys Prokopenko)證實,俄軍已攻入鋼鐵廠廠區,並爆發激烈血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