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與馬克宏長談2小時 德提供戰車和自走砲軍援烏克蘭(不斷更新)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今(3)日與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左)長談2個小時,普廷稱俄仍對談判保持開放態度,但要求西方停止軍援烏克蘭,並指控烏態度前後不一,無心終結戰事。(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今(3)日與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左)長談2個小時,普廷稱俄仍對談判保持開放態度,但要求西方停止軍援烏克蘭,並指控烏態度前後不一,無心終結戰事。(法新社)

2022/05/03 23:19

首次上稿 5/3 09:35
更新時間 5/3 23: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3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週成功連任後,今(3)日首度與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通話,雙方長談2個小時,普廷稱俄仍對談判保持開放態度,但要求西方停止軍援烏克蘭,並指控烏克蘭態度前後不一,無心終結戰事。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3日表示,如果芬蘭跟瑞典決定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下簡稱北約),德國將會援助他們。

*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而俄羅斯國內也不時發生爆炸與火災事件,一間位於莫斯科東部哥羅德斯克市(Bogorodsky)、親克里姆林宮的出版社倉庫在今天凌晨突然發生大火,燃燒面積近3.4萬平方公尺,火勢在3小時後才被撲滅。

*法國總統辦公室3日表示,上週剛連任的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稍晚將在與烏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後,再致電俄總統普廷,這也是自3月29日以來,法俄雙方首次高層熱線。

*烏克蘭軍民奮力抵抗俄國入侵,烏軍今(3日)下午公布最新戰果統計,約24200名俄軍官兵陣亡,其中過去一日就增加400人,另外逾3600戰甲車、194架軍機與155架直升機等被烏軍摧毀。

*烏克蘭迫切需要重型武器抵禦俄軍入侵。繼獵豹防空戰車後,媒體報導,德國決定交付7輛PzH 2000型自走火砲給烏軍,徹底打破過去不提供重武器給交戰方的傳統。

*五角大廈最新消息指出,烏軍在過去24至48小時間在哈爾科夫擊退俄軍。哈爾科夫距離俄國邊境僅32公里,在戰略上有重要意義。

*亞速營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烏國民眾從亞速鋼鐵廠撤離後,俄軍繼續對工廠周邊區域使用軍艦與戰車砲擊,連平民用來躲避的建築物都是攻擊目標,但亞速的戰士們已經擊殺了5位俄兵。

*烏軍2日宣稱以拜卡「旗手」TB2(Baykar Bayraktar TB2)無人機,在蛇島附近海域擊沉俄國海軍新型Project 03160「猛禽」(Raptor)高速巡邏艇,今天推特上傳出消息,同款無人機成功破壞俄國9K35「箭-10」低空近程地對空飛彈系統。

*敖德薩2日遭到俄軍飛彈攻擊,造成1名14歲男孩死亡、1名17歲女孩受傷。澤倫斯基質疑俄軍攻擊動機,並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已有220名烏克蘭兒童喪生。

*德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沒有計畫訪問基輔。他還提到,除非俄國和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否則德國絕對不會撤銷對俄國的制裁。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宣稱納粹德國領袖希特勒(Adolf Hitler)有猶太人血統,引發以色列強烈不滿;烏總統澤倫斯基反批,拉夫羅夫如此反猶太,代表俄羅斯已經忘記了二戰帶來的所有教訓。

*美國駐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2日表示,根據情報顯示,俄羅斯將於5月中旬利用「假公投」吞併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地區,並承認烏南赫爾松地區是一個獨立的共和國。

*《路透》報導,德國政府表示已準備支持立即禁運俄國石油,屆時歐盟可在數日內對俄能源實施制裁。

*《CNN》報導,歐美官員相信,俄羅斯總統普廷最快將在5月9日「勝利日」正式對烏克蘭宣戰,這將導致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東方與南方地區時,全面動員後備軍力。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已經決定入侵烏克蘭西南方的鄰國摩爾多瓦(Moldova),準備製造「藉口」讓俄羅斯軍隊進入摩爾多瓦分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可能重演俄軍進攻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情景。

*英國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表示,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3日將向烏克蘭國會進行視訊演說,並宣布英國將額外提供烏克蘭3億英鎊(約新台幣110億)的軍事援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