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快閃基輔獲澤倫斯基親頒勳章 聯合國證實正協助撤離亞速鋼鐵廠難民 (不斷更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經抵達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經抵達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路透)

2022/05/02 00:38

首次上稿:08:44
更新時間:0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1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週日(5/1)又傳爆炸,據悉俄羅斯國防部在該州3個城市邊界的設施發生火災,濃煙沖天,甚至在數公里外也能看到。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今(1)日宣布,聯合國正與國際紅十字會合作,發起一個「安全通道計畫」,用以撤離烏克蘭馬立波市(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的平民。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近日公布一段截獲俄軍通話的錄音,內容提到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已下令出動化學部隊,目標是殺光所有烏克蘭人,並讓烏國徹底從世界地圖上消失。

*紐約時報報導,在俄烏衝突爆發2個月後,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一個村莊仍有部分地區被水淹沒。此次洪災的罪魁禍首並非大自然,而是2個月前在附近水壩「開閘放水」的烏克蘭軍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六(4月30日)快閃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澤倫斯基也特別授予「奧爾加公主勳章」(the Order of Princess Olga)。

*俄羅斯政府高層今(1)日表示,為了回應美國等西方國家扣押俄羅斯寡頭們財產、並轉而資助給烏克蘭的舉動,俄羅斯也擬將沒收敵對勢力在俄羅斯境內的資產。

*馬立波市議會1日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俄軍2個月內殺害的馬立波市民,比德國納粹在二戰時期殺害的人還要高出2倍;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ychenko)也稱,納粹2年內殺了約1萬人,俄軍光是2個月就殺了2萬多人,另外還有超過4萬人被俄方強行帶走。

*在各地戰況越演越烈之際,位於烏國西部的利維夫國家歌劇院(Lviv National Opera)無懼戰火,上週五(4/29)迎來烏俄開戰以來首次完整公演。

*美國日前宣布將提供烏克蘭8億美元(約新台幣232億)的額外軍事援助,清單內包含200輛M113裝甲運兵車,目前已經在喬治亞州整裝待發,準備運至烏克蘭頓巴斯戰場。

*俄羅斯以烏克蘭藏有許多納粹份子為由入侵,有消息傳出俄羅斯總統普廷急切希望在5月9號的蘇聯對抗納粹德國「勝利日」(Victory Day)前,結束戰爭,近日有俄軍彩排勝利日閱兵照流出,引發網友們的熱議。

*烏俄戰爭進入第67天,目前雙方正在烏東頓巴斯(Donbas)、烏南港城赫爾松(Kherson)及馬立波(Mariupol)等地對戰。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的發言人稍早也親自前往基輔(Kyiv)拜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強調土國會做出「重大努力」來結束戰爭。

*知情人士透露,歐盟將在今年年底前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令,並在此之前逐步實施進口限制。歐盟還將推動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更多銀行與國際支付系統隔絕。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英國日前舉行高層官員會談,討論如何緊密合作,以減少與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並首次探討衝突應變計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許多國家見證布查大屠殺與其他惡行後,紛紛同聲譴責俄羅斯並派出許多官員參訪烏克蘭,表態將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有消息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經抵達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

*烏俄戰爭進入第67天,俄軍目前正在烏東,進行頓巴斯戰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並對烏南多個港城進行攻擊。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指出,政府現階段正在積極重建俄軍進犯後,所摧毀的基礎設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軍目前將重心轉往烏國東部、南部地區,兩軍展開激烈的攻防戰,但俄軍的攻勢開始疲乏,有消息指出俄軍開始扶持赫爾松(Kherson)佔領區的偽政府,但烏軍已經滲透赫爾松與當地反抗軍聯繫。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先前亮相時被注意到出現手抖、坐姿怪異,而與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會面時,更是右手緊抓桌邊,讓外界認為他健康早亮紅燈。如今,俄國官方消息人士透露,普廷近日將接受癌症手術,暫時移轉戰爭的掌控權。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將提供烏克蘭8億美元(約新台幣232億)的額外軍事援助,包括榴彈砲、裝甲運兵車及直升機,其中M113裝甲運兵車已經在喬治亞州整裝待發,準備運至烏克蘭。

*俄羅斯軍隊4月18日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發動大型攻勢,目前俄軍也從南方戰線逐漸朝著靠近聶伯河岸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進攻。

*烏克蘭農業部副部長維索茨基(Taras Vysotskiy)接受烏克蘭國家電視台訪問時提到,在俄軍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上存有150萬噸糧食,這批糧食可能已有數十萬噸被俄軍搶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烏克蘭的「基輔戰鬼」活躍於各戰場,擊墜許多俄空軍戰機。先前有消息傳出他日前遭俄軍擊殺,對此烏軍闢謠,表示「基輔戰鬼」是集體形象,象徵所有保衛烏克蘭首都領空的第40戰術航空旅飛行員,並非傳言所指的塔拉巴爾卡(Stepan Tarabalka)少校。

*烏克蘭國民警衛隊4月30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在哈爾科夫東北部的伊久姆附近發現了一座俄軍第2軍團的指揮所,並將座標回報給烏軍,軍方根據回報的座標開火砲擊,有30多輛戰車與裝甲車遭到砲擊命中與大約100名俄軍陣亡,俄軍參謀長西蒙諾夫(Andrei Simonov)少將也是其中之一。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4月30日受訪時表示,德國不會被勒索,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德國都不會用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更明確的說,我們正盡最大努力,盡快使德國在能源供應方面不依賴於俄羅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烏克蘭軍隊至今已摧毀了1000多輛俄羅斯坦克、近200架軍機和約2500輛裝甲車,但俄羅斯仍然擁有繼續發動攻擊的能力。

*烏克蘭官員指出,4月30日下午6點左右,南部城市敖德薩(Odessa)機場的一條跑道被俄軍摧毀。

*亞速鋼鐵廠遭到俄軍圍攻,近日烏俄雙方達成共識,允許平民從鋼鐵廠撤離。4月30日約有20名平民成功從鋼鐵廠撤離,但烏克蘭官員表示,目前仍有數百名平民在鋼鐵廠內。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4月30日表示,俄羅斯將退出國際太空站(ISS),並稱這是和烏克蘭衝突而實施的經濟制裁的結果。

*瑞典國防官員4月30日表示,一架俄羅斯偵察機29日短暫侵犯瑞典領空,瑞典當局已追蹤此事件並拍照存證。

亞速鋼鐵廠已有部分平民撤離。圖為亞速鋼鐵廠衛星空拍照。(法新社)

亞速鋼鐵廠已有部分平民撤離。圖為亞速鋼鐵廠衛星空拍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