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抗中「華盛頓共識」成形 專家:尼克森訪中以來首見劇變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政府與國會對中國挑戰逐漸形成立場一致的「華盛頓共識」,是自上世紀70年代美前總統尼克森訪中以來從未見過的景象。(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政府與國會對中國挑戰逐漸形成立場一致的「華盛頓共識」,是自上世紀70年代美前總統尼克森訪中以來從未見過的景象。(法新社檔案照)

2022/04/21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雖占據當前的國際版面,但自美前總統川普時期點燃的美中競爭戰火卻未曾熄滅,有外媒刊文引述專家說法,指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政府與國會對中國挑戰逐漸形成立場一致的「華盛頓共識」,是自上世紀70年代美前總統尼克森訪中以來從未見過的景象。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日前才公開表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對美國帶來嚴峻挑戰,是美國強大的競爭對手,在經濟、軍事、太空及網路等領域都對美構成威脅。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薩特(Robert Sutter)的說法指出,美中兩國關係上一次出現如此巨大的改變,要追溯至50年前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的歷史性時刻,再下來就是當前的美中競局,「中間的這半世紀未曾見過華盛頓對北京這種顛覆性的態度轉變」。

薩特認為,這個轉變最主要的驅動力來自於美國國會,他說,自2018年起,美國會兩黨為保衛美國抵抗來自中國的挑戰,推出了一大批抗中法案,而前總統川普在2017年底提出《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列為美國最大挑戰,反映出行政當局與國會立場的一致,他將此狀況命名為「華盛頓共識」(Washington consensus)。

薩特表示,拜登上台後也主導延續這個共識,且政府對中國「想改變由美國主導世界秩序的野心」有越來越清楚的認知,美中關係出現尼克森訪中以來最劇烈的轉變,且此影響將籠罩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