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DA批准首款武肺「呼吸快篩儀」 準確率9成不用戳鼻子

InspectIR新冠病毒呼氣檢測儀使用範例截圖。(擷取自InspectIR官網;本報合成)

InspectIR新冠病毒呼氣檢測儀使用範例截圖。(擷取自InspectIR官網;本報合成)

2022/04/15 21:49

〔編譯管叔平/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暨藥物管理局(FDA)14日批准首款利用呼氣檢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儀緊急使用授權,這款呼吸檢測試劑只要不到3分鐘就可得知檢測結果,準確率達9成。

這款InspectIR新冠病毒呼氣檢測儀(InspectIR Covid-19 Breathalyzer)利用氣相層析法,分析呼氣中5種與新冠病毒有關係的物質,若出現陽性反應,再透過「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等分子生物檢測法確認;對2409人所做的實驗顯示,InspectIR的陽性樣本準確率有91%,陰性樣本準確率99%,FDA指出,後續針對變種病毒株Omicron的有效性實驗 ,這款呼氣檢測儀也表現良好。

InspectIR檢測儀一部約一個隨身行李般大,每次檢測可在3分鐘內得知結果,每天可檢測160次。FDA表示,該款設備目前的生產量能,可使美國篩檢量每月增加64萬份樣本,最終可每週生產約100部。

不過,FDA也提醒,若呼氣檢測驗出陰性反應,仍須考量患者最近接觸史、臨床症狀等因素,因為還「無法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性」,不應將這款呼氣檢測儀當做治療或病患管理、傳染控制決策的單一基礎。

傳染病專家、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資深副院長梅爾多納多(Yvonne Maldonado)說,擁有更多快篩方式選項,只會有助於讓這場大流行病過度到地方性流行病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