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反制中國 美菲將舉行30年來最大規模聯合軍演

美國和菲律賓將從28日開始,在呂宋島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反制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圖為美菲兩軍2019年4月在菲律賓丹轆省的卡帕斯舉行實彈演習。(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和菲律賓將從28日開始,在呂宋島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反制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圖為美菲兩軍2019年4月在菲律賓丹轆省的卡帕斯舉行實彈演習。(法新社檔案照)

2022/03/24 06:11

首次上稿 05:46
更新時間 06: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面對中國日益咄咄逼人,肆無忌憚地將南海軍事化,美國和菲律賓將從28日開始,在菲律賓呂宋島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藉此展現雙方國防關係的實力,為近年來趨於緊張的兩國防務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彭博23日報導,美菲兩國這場年度聯合軍演,將從3月28日至4月8日止,為期12天,雙方參演部隊將多達近9000名官兵。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說,屆時將有約5100名美軍官兵和3800名菲律賓軍人,舉行海上安全、反恐和救災演習,這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演習」(Balikatan)。「肩並肩」是兩國自1991年以來最重要的聯合軍演。

此次年度軍演正值中國呼應俄羅斯總統普廷入侵烏克蘭的理由,警告美國試圖建立所謂的「印太版北約」。菲律賓多次抗議中國在南海和附近水域的活動日趨頻繁。上週,菲律賓由於中國偵察艦未經許可,在菲律賓最大航道蘇祿海(Sulu Sea)「徘徊」,召見中國大使要求說明,兩國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

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可溯及1951年,但菲國總統杜特蒂在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時,曾威脅要取消美菲聯盟,並打算終止1998年簽訂的「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但杜特蒂去年宣布恢復VFA協定。

美軍陸戰隊第三師司令巴傑隆(Jay Bargeron)少將在聲明中指出,美菲聯盟仍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穩定的關鍵,兩軍官兵將藉此共同訓練,以擴展和推進雙方共同的戰術和技術,從而增強共同應對現實挑戰的能力。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與菲國之間不存在緊張關係,希望各方「不要人為地製造緊張」,不要針對第三方,不要損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法新社指出,美國和菲律賓的聯合演習主要聚焦於南海地區可能爆發的衝突,而中國聲稱對這片廣闊海域擁有主權,但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和汶萊等其他鄰國也聲稱對該海域擁有主權。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中國在南海並未擁有「歷史性」權利。儘管如此,北京仍持續在爭議地區興建人工島,並部署軍事設施。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指出,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中,至少有3座已完全軍事化,共軍在島上部署反艦和防空飛彈、戰機、雷射與電波干擾設備等武裝系統,已威脅到在周邊地區海空域活動的所有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