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侵烏加速政治變革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政權終將更迭

俄國反對派政治人物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指出,普廷2000年掌權後恢復使用蘇聯國歌旋律,上任之初竭力打壓民主和公民社會,還關押、謀殺反對派,讓1990年代俄國不完美的民主轉變成今日完美的獨裁政權。(法新社)

俄國反對派政治人物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指出,普廷2000年掌權後恢復使用蘇聯國歌旋律,上任之初竭力打壓民主和公民社會,還關押、謀殺反對派,讓1990年代俄國不完美的民主轉變成今日完美的獨裁政權。(法新社)

2022/03/20 19:28

〔中央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慘重傷亡,俄國反對派人士卡拉姆扎說,過去西方領袖姑息普廷打壓民主,也得為現況負責,但普廷4週來的行徑已加速俄國政治變革,可能終將造成政權更迭。

普廷(Vladimir Putin)控制俄羅斯政壇長達22年,不吝批評普廷的俄國反對派政治人物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曾兩度遭人下毒。他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明俄國何以走到今天的地步,以及烏克蘭戰事持續可能如何導致俄國政權更迭。

卡拉姆扎指出,普廷2000年掌權時恢復使用蘇聯國歌旋律,由此即可窺知他本質上是怎樣的人。他上任之初竭力打壓民主和公民社會,讓1990年代俄國享有的不完美民主,轉變成今日完美的獨裁政權,還關押、謀殺反對派。

俄國異議人士過去22年來不斷試圖告訴世界普廷的本質,西方領袖卻持續邀他出席各種峰會,試圖找到與他交涉的方法,終究導致今天的局面:歐洲中心發生大規模戰爭,出現戰爭罪行。

卡拉姆扎說:「面對普廷先生走回頭路,不只是多年來選擇沉默的俄國人有錯,選擇漠視普廷摧毀俄國民主的西方領袖也有很大的責任。」

不過卡拉姆扎也指出,普廷已面臨諸多麻煩,年輕世代帶來的問題尤甚,人們早已看膩電視上22年來都是同一張臉。他強調「只有俄國的俄國人能影響政治變革」,而且變革終將發生,「普廷過去4週對烏克蘭的侵略,確實加速這一類進程」。

卡拉姆扎雖認為,不能由外部力量來促成俄國政權更迭,但自由世界必須與希望看到俄國民主自由的人團結起來,必須「以俄語向俄國人提供事實,讓俄國社會睜開眼看看普廷以俄國名義犯下的罪行」,因為俄國國內還有很多人甚至不認為烏克蘭確實發生戰爭,不知道有平民被攻擊、產科病房被轟炸。

卡拉姆扎指出,普廷已摧毀俄國境內殘存的獨立媒體,自由世界應協助突破審查,同樣重要的是,不應該鬆手對普廷身旁寡頭的制裁,這些竊國者長期把從俄國偷來的錢藏在西方,而且「西方讓這種行為得以實現」,過去4週才終於停下來。

他表示:「歐洲中心發生戰爭,才讓這種行徑得以停止,重要的是,西方要堅持住,與數以百萬計希望我國變成更正常、自由民主政體的俄國人團結起來。(俄國改變的)這一天無疑終會到來。」

普廷執政期間,俄國數度傳出反對派遭下毒或謀殺案例。卡拉姆扎本人2015年參加莫斯科一場會議時突然嘔吐,醫師初步判定為中毒,但事件真相仍無解。2017年,卡拉姆扎又出現跟前次類似的症狀,甚至嚴重到得仰賴生命維持器,經醫院診斷,他「是被不明物質的毒性影響」。

普廷的頭號反對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2020年也曾被下毒,赴德國治療後撿回一命,他直指幕後黑手就是克里姆林宮。而媒體報導,被控毒害納瓦尼的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小組,在卡拉姆扎兩度中毒前也跟蹤過他。

普廷於2000年首次當選俄國總統、2004年連任,這兩任都是4年任期。2008年普廷親信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接掌總統後,簽署新法將總統任期延至6年,從下一任總統開始實施。

此後普廷於2012年順利回鍋當總統,再於2018年連任。去年普廷又簽署新法,讓他有機會再競選兩個6年任期,為他掌權至2036年舖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