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烏克蘭吊死烏東民兵和孕婦? 查核中心:錯誤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烏克蘭吊死烏東民兵和其懷孕妻子」。《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網傳影片最早在2015年就出現於網路上,當時有許多媒體證實是假影片。(圖擷取自查核平台「MyGoPen」)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烏克蘭吊死烏東民兵和其懷孕妻子」。《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網傳影片最早在2015年就出現於網路上,當時有許多媒體證實是假影片。(圖擷取自查核平台「MyGoPen」)

2022/03/10 17: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烏克蘭吊死烏東民兵和其懷孕妻子」。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影片來源為親俄媒體《News Front》,此媒體過去曾發布許多不實訊息,不是具可信度的資訊來源;此外,網傳影片最早在2015年就出現於網路上,當時有許多媒體證實是假影片。

查核平台《MyGoPen》10日發布報告指出,網傳影片是來自克里米亞媒體《News Front》,根據國際媒體《法新社》、《路透》今年2月28日和3月1日的報導,臉書母公司Meta表示,親俄團體經營著假裝是獨立媒體的網站,並在臉書、IG、推特和YouTube等社群平台上創建假帳號,發表西方背叛烏克蘭等言論,而《News Front》和《SouthFront》新聞網站就被發現和此有關。

報導提到,Meta表示,目前美國已將《NewsFront》和《SouthFront》認定為從俄羅斯情報部門接收命令的虛假訊息管道。

查核報告指出,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成員之一的調查記者協會《RISE Moldova》於2020年8月28日發布一項調查指出,《News Front》在克里米亞註冊成立,由一位年輕的克里米亞政治人物和前俄羅斯政府官員合作經營,社長是著名的親俄人士,被烏克蘭兩任總統列入黑名單。

《RISE Moldova》表示,《News Front》在2020年發布許多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相關的假新聞;同年4月,臉書宣佈刪除《News Front》的帳號,因其散布不實資訊;一個月後,Youtube也刪除了《News Front》的頻道,原因是違反Youtube服務條款;Twitter也以類似的原因刪除其帳號。

查核報告也提到,網傳影片最早至少在2015年5月22日就已經出現在YouTube上;專門揭穿俄羅斯假訊息的組織《Stopfake》和烏克蘭媒體《Пресса Украины》、《ТСН》和《OstanniPodii.com》皆證明這是假影片。

《Пресса Украины》表示,影片中的2個人上升過程極為不自然,並有造假演戲的成分;《ТСН》的報導中則引述專家說法,影片是一個標準的電影技巧,而且人在被繩子往上吊的時候,應該要有身體抽搐的情況,但影片中的人完全沒有。

綜合以上可知,網傳影片為造假內容,「烏克蘭吊死烏東民兵和其懷孕妻子」的說法並不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