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運會怎樣?外媒分析全球對俄能源依賴、停供能否找到替代品

美國、英國與歐盟宣布將限制俄羅斯能源進口,進一步制裁俄羅斯進犯烏克蘭。(美聯社)

美國、英國與歐盟宣布將限制俄羅斯能源進口,進一步制裁俄羅斯進犯烏克蘭。(美聯社)

2022/03/09 1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英國與歐盟宣布將限制俄羅斯能源進口,進一步制裁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外媒也分析全球對於俄國石油、天然氣的依賴程度,以及停供後果、是否能找到替代能源。

《BBC》報導,俄羅斯先前警告,若實施石油禁令,俄羅斯將切斷供應歐洲國家天然氣,但在烏克蘭呼籲擴大制裁後,美國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煤炭進口。英國也將於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歐盟則是計畫將天然氣進口減量3分之2。

報導指出,俄羅斯是世界第3大石油生產國,僅次於美國跟沙烏地阿拉伯。每天出口約500萬桶原油中,過半銷往歐洲,美國對俄羅斯依賴程度較低。

天然氣的部分,報導提到,歐盟天然氣進口4成來自俄羅斯,若停供恐導致要價不斐的暖氣費漲更兇,義大利、德國衝擊尤甚。歐洲雖可轉向卡達、阿爾及利亞和奈及利亞等進口,但要快速擴產有障礙。另,英國僅5%天然氣由俄羅斯供應,美國則是不進口。不過,美英能源價格仍會受到供應短缺連鎖效應影響。

報導指出,能源政策分析師麥克威廉斯(Ben McWilliams)認為,要找到替代天然氣更難,「因為我們擁有將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歐洲的大型管道」。歐洲智庫布魯蓋爾(Bruegel )推估,若俄羅斯停供歐洲天然氣,歐洲可能會從美國進口更多液態天然氣。研究分析師塔可利亞皮特拉(Simone Tagliapietra)說,若要使用可再生能源需要時間,不是短期解方,燃煤發電是可能應急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