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得一見 SpaceX火箭失控漂流7年後將和月球相撞

在2015年發射的獵鷹九號火箭將和月球相撞。示意圖。(美聯社)

在2015年發射的獵鷹九號火箭將和月球相撞。示意圖。(美聯社)

2022/01/26 14: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間太空公司在近年蓬勃發展,太空活動的增加也意味著有更多的廢棄物和不受控的裝置。由全球首富馬斯克創辦的SpaceX於2015年發射的獵鷹九號運載火箭,在完成任務後隨著軌道在太空飄盪,依照觀測,將在3月和月球相撞。

《衛報》報導,SpaxeX在2015年2月於佛羅里達州發射一架獵鷹九號,目的是要運送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天氣衛星「深太空氣候天文台」。雖然任務順利完成,但當時的高度已無法讓獵鷹九號利用剩餘的燃料返回地球大氣層,也沒有足夠的能源脫離地月系統的引力,自此便順著有些混亂的軌道在太空中飄盪。

設計出近地物體追蹤軟體的資料分析師葛瑞(Bill Gray)表示,獵鷹九號已在1月5日近距離飛過月球,預料會在3月4日撞擊,這也是人類太空史上首例,「無法預測的效應雖然非常細微,但在今日至3月4日間仍會累積並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強調需要進一步觀察才能知道確切的撞擊時間和地點。

報導提到,雖然這起撞擊應該沒辦法從地球觀測,但由於相當罕見,對天文學家來說或許有其重要價值。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學者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也在推特上證實,「是的,2015年滯留在高軌道的舊獵鷹九號第二節火箭,將在3月4日撞上月球。這很有趣,但不會有什麼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