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遇襲周年 拜登猛轟川普:拒接受選舉落敗讓民主受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6日在台灣深夜過10點,發表美國國會遇襲週年演說,直接抨擊前總統川普1年前轉向煽動支持者在國會山莊點燃致命暴力事件、以尋求翻轉選舉落敗,對美國的民主持續構成威脅。(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6日在台灣深夜過10點,發表美國國會遇襲週年演說,直接抨擊前總統川普1年前轉向煽動支持者在國會山莊點燃致命暴力事件、以尋求翻轉選舉落敗,對美國的民主持續構成威脅。(路透)

2022/01/06 23:26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台灣6日深夜過10點針對美國國會遇襲周年發表演說,直接抨擊前總統川普1年前為了尋求翻轉選舉落敗,轉向煽動支持者,在國會山莊點燃致命暴力事件,這對美國的民主持續構成威脅。

拜登在白色圓頂的國會山莊發表演說,該處正是2021年1月6日爆發群眾暴力攻擊美國國會的地點,「一年前的今天,在這個莊嚴地方,民主遭受攻擊」、「人民意志遭到攻擊。憲法,我們的憲法,面臨最重大威脅」。

拜登說,「我們歷史上首次看到一位總統不只輸掉選舉,他試圖阻礙和平政權轉移」。他並譴責川普,當時還觀看電視的暴動轉播,「數小時之久都未做任何事」。

拜登嚴峻警告,川普虛假指控稱選舉被偷走、存在廣泛投票舞弊,這恐破壞法治和損害未來選舉,「我們須絕對弄清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謊言。真相在這:一位前美國總統對2020年大選製造並散播了一片謊言網絡。他這麼做是因為對權利的重視大於原則」。

川普迄今拒絕承認在2020年總統大選敗選,並持續向數以百萬計支持者散布陰謀論,聲稱自己才是真正贏家。川普5日原本要在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私宅召開記者會,以和拜登一較聲量,4日卻突然宣布放棄,但再度宣稱「2020年大選有罪」。

《路透》報導,拜登演說和過去1年截然不同,他上任第1年來聚焦在追求本身政治議程,而非回顧反省。不過,民主黨人、少數共和黨人以及許多獨立觀察家一直警告,川普在這場暴動前所作所引發的損害持續存在,包括對支持者發表煽動性演說、不斷重複對選舉的虛假陳述、激勵支持者前往國會山莊、並「戰鬥不懈」以「終止選舉被偷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