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鄉」成功!「龍舌蘭魚」野外絕種18年 今重返原棲地

墨西哥「龍舌蘭魚」曾於2003年宣布「野外絕種」,靠著長達18年的人工飼養與相關復育工作,成功於2021年底「重返」野外原棲息地,並順利繁衍下一代。(圖擷取自「Chester Zoo」)

墨西哥「龍舌蘭魚」曾於2003年宣布「野外絕種」,靠著長達18年的人工飼養與相關復育工作,成功於2021年底「重返」野外原棲息地,並順利繁衍下一代。(圖擷取自「Chester Zoo」)

2022/01/02 21: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墨西哥「龍舌蘭魚(Tequila fish)」曾於2003年宣布「野外絕種」,靠著長達18年的人工飼養與相關復育工作,成功於2021年底「重返」野外原棲息地,並順利繁衍下一代。這更是墨西哥首次將野外絕種物種帶回原生地的成功案例。

根據《BBC》報導,「龍舌蘭魚」身長僅約7公分,原生於墨西哥西南部的哈利斯科州(Jalisco)的溪流中,也經常出沒於龍舌蘭火山(Tequila Volcano)附近,便以此命名。隨後因水質污染和外來物種入侵,於2003年被列為「野外絕種」,從此絕跡原生地,僅存水族館中的少數數量。

據報導,由墨西哥「米卻肯大學(Michoacana University)」教授多明格斯(Omar Dominguez)領導的復育團隊,早於1998年起就與英國「切斯特動物園(Chester Zoo)」密切合作,拯救該魚群。復育團隊先從動物園引入10條魚苗並在實驗室進行培育,成功建立起新群體後,便展開長達15年的保護和繁殖作業。

然而,在正式「返鄉」前,須讓魚群重新適應「物競天擇」的自然環境。該團隊挑選40條雄性及40條雌性龍舌蘭魚放至人工魚塘飼養,在「半自然環境」下,逐步適應具有潛在競爭者、寄生蟲和捕食者的野生環境。4年內魚群狀況越趨穩定,繁殖數量更達到約一萬條,復育團隊並將其重新引入原棲息地,發現牠們不但相當適應更順利繁衍後代。

對此,多明格斯表示:「這是墨西哥首次成功重新引入已滅絕的魚類,它是保護工作重要的里程碑,更為未來許多在野外受到威脅甚至滅絕的魚類樹立了重要的先例」;另外,當地人致力改善和協助監察該區域水質也是這次計劃成功的主因,這也讓多明格斯感謝直呼:「如果沒有當地人,我們不可能做到這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